您的位置: 首页 > 齐点淄博 > 淄博广电 > 广播 > 100交通音乐广播

【老鹰表达力】认知分歧,减少抬杠
中华宽带网 2022-08-16 08:26:20 字号:- +

各位好,我是老鹰,生活中,很多事其实并没有绝对的对错。每个人观点各异,往往只是因为立场不同,角度不同。若因为认知上有分歧,便铆足了劲和对方争辩,结果有可能激怒别人。



A:周末咱们就近找个地方,一起吃饭唱歌吧。


B:就近?你这明显偷懒,思想觉悟有待提高啊。


A:那么去郊区露营?顺带爬山看风景。


B:荒山野岭有什么好看的?真是没见过世面。


处处反驳,不能给自己添彩,还会给别人添堵。富兰克林曾说:如果你老是抬杠、反驳,也许偶尔能获胜,但那只是空洞的胜利,因为你永远得不到对方的好感。


管理培训家章义伍分享过一个故事:他在自家院子里种了许多竹子,没几天,邻居上门说:“你这竹子,到时候穿墙而过到我们家来,不就麻烦了。”章先生觉得纳闷,可邻居却不以为然:“我是做生意的,你这搞个竹子,心都是空的,影响我。”


章先生最终答应了对方的要求,挖去了院里的全部竹子。周围朋友知道后,都替章先生打抱不平,章先生却笑着回答:“我想了想,人家说得也对啊。同一棵竹子,你认为是节节高,另外一个人或许就觉得它对做生意不利,是虚的,空的,从人家角度看,并没有什么问题。所以为了大家都舒服,一定要挖。”


章先生的这份大度,也让他赢得了周围人发自内心的尊重。雨果说:知道在适当时候管制自己的人,就是聪明人。


A:老鹰,说的对,就得管住自己,你这方法我用了,但同事还是不理我呢?


老鹰:你做什么了?


A:与其反驳别人,不如先向内求索,同事们和我说话时,我只是点点头,其它的我一概不回应!

 

叔本华说:在和别人交谈时,要克制去纠正别人的冲动。一个人的成熟,不仅仅体现在年龄上,更体现在言行里。用理解代替争辩,用内省代替反驳,不断完善自我,才能更加轻松地与这个世界相处。老鹰表达力,发现优秀的你!

编辑:张鹰翔
分享至:

扫码下载

齐点淄博APP

扫码关注

齐点淄博微信公众号

扫码关注

齐点淄博抖音号

扫码关注

齐点淄博快手号

淄博市广播电视台主办

举报邮箱:ztzbs@163.com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3-6212015

鲁公网安备 37030302000020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80008号 鲁ICP备0905465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532012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