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齐点淄博 > 淄博广电 > 广播 > 100交通音乐广播

“遍访+畅听+解题”文昌湖交警深入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
中华宽带网 2021-06-17 16:41:04 字号:- +

2021年3月以来,淄博市公安局交通警察支队文昌湖大队以政法队伍教育整顿为契机,深入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贯彻实施“遍访+畅听+解题”的服务机制,听民声、察民意、解民忧,以“绣花功夫”构建出群众需求优先办、群众困难立即帮的新路径,有效提升了公安交警良好形象,大幅增加了群众满意度获得感,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应。


一、敞开心灵听问题,遍访之中找症结。
为准确找到群众的需求所在、不便所在,大队加大走访力度、延伸走访深度,去到群众中敞开心灵听问题、用上心思想问题、扑下身子解问题。同时,大队充分借鉴“枫桥经验”,组织发动民警走进农村社区,倾听民意、回应期盼,积极帮助群众解决实际困难。通过“两员微信群”“企业驾驶员群”等新途径,把心贴近群众,畅通警民交流渠道,致力解决群众对周边交通秩序的意见建议。

二、耐下性子想问题,扑下身子解问题。
一是解决景区停车难。大队针对沙滩公园、萌山公园、樱花园等景点,游客车辆难停放的问题,主动对接区工委、管委会相关职能部门,经多次实地调研、座谈交流、征询专家等方式,迅速确定解决方案,第一时间按方案进行整改落实。在环湖公园路段,大队会同相关部门适当增加了相应数量临时停放点,作为旅游高峰时段应急停车场所。在萌山公园路段,将原先双向通行的狭窄路段设为单行线,路右侧划设停车泊位200余个。在樱花园路段,大队积极协调管委会将单位院落向游客免费开放,作为游客停车区域,大大增加了周边停车位的数量。同时,大队加大沿线视频巡查力度,开展常态化巡逻管控,路面通行效率得到明显提高。二是解决学校周边堵。走访过程中,大队了解到每到早晚上放学期间,学校周边道路常被车辆占用,通行缓慢。得知这一情况后,大队各中队立即在原有护学岗的基础上加派警力,对各学校周边路段加强巡逻疏导和违停整治,并合理施划车位、标线,安装标志、信号灯等措施,打通路网循环,改善路面静态秩序,有效缓解了停车供需矛盾,大大提升了通行效率,消除了安全隐患,让学校、家长、学生切实增强了交通出行获得感。三是解决群众出行难。大队接到群众反映,胶王路杨家村路口高峰期间西向南左转及西向东调头车辆较多、直行车辆较少,容易造成左转和调头拥堵。大队了解这一情况后,立即进行多次实地查看,并迅速合理的调整了标志标线和红绿灯设置,优化了路口通行条件,彻底解决了居民出行问题。

三、靠前一步强宣教,未雨绸缪防问题。
大队宣管并重,有针性地开展“七进”宣传,多次走进辖区运输公司及建筑工地,给员工普及相关法律知识,讲解交通法律法规及最新的“放管服”政策。此外,大队着力夯实路面宣传阵地,注重警示教育。在开展系列专项整治行动中,民警查纠交通违法行为时能够做到处罚与教育并重,既严格执法程序又针对具体违法行为,积极做好现场警示教育,使驾驶人深刻认识到违法行为的危险性。在夯实路面宣传阵地,深入企业、学校、农村,紧扣重要节点、社会热点,重点开展“五类车”、酒驾、“一盔一带”等专项宣传讲座的同时,大队想方设法拓展宣传途径,充分发挥交通违法、交通事故处理等窗口作用。通过发放《致广大客货运驾驶人的一封信》等宣传单、播放“一盔一带”宣传视频、热情接受群众咨询等形式,不断扩大宣传覆盖面、影响面;通过每月至少2次向各重点企业微信群推送交通安全警示提醒、典型违法和事故案例等方式,时刻警醒驾驶人遵章守法。



通讯员:苗百春

编辑:秀如

编辑:
分享至:

扫码下载

齐点淄博APP

扫码关注

齐点淄博微信公众号

扫码关注

齐点淄博抖音号

扫码关注

齐点淄博快手号

淄博市广播电视台主办

举报邮箱:ztzbs@163.com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3-6212015

鲁公网安备 37030302000020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80008号 鲁ICP备0905465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532012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