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齐点淄博 > 淄博广电 > 广播 > 1067私家车广播

FM106.7《我是大官人》——玄武岩纤维
中华宽带网 2024-04-15 20:04:00 字号:- +

淄博市广播电视台记者:岳峰

今天来说个高科技。您听说过石头做衣服吗?我也是头一回听说啊。做的还是消防服。它的耐热极限可以达到1000°C,远高于现在普通消防服面料300°C的耐热极限。近日被称为火山院士地质学家刘佳琪院士在抖音科普相关的知识,其中就说到了这种又耐高温又耐低温的新型材料玄武岩纤维,玄武岩就是我们大自然中一种非常普通的火山岩,把这种坚硬的石头粉碎,高温熔融,就可以拉丝成为纤维。

看到这,大官人反手就是一个赞啊

我们国家从很早就重视了玄武岩纤维的研制,2002年就被科技部列入到了863计划到现在。我们经过20多年的发展,可以说我们已经走在了世界前列。我简单跟大家说一下原理。当温度升到1500°以上,就能把这玄武岩的原料彻底熔融成岩浆,然后通过漏板从1400°露出,进入到二三十度的常温状态。这么突然快速的冷却啊,岩浆就来不及结晶而成为丝状的玻璃态,它能拉出微米级长度可达数十千米的细丝,而这种细丝我们肉眼几乎是无法看到的,我们能看到的是一股股的纤维,而一股纤维呢,就包含了400根500μm的单丝,然后再把它做成复合纱线,那就可以做消防服和其他服装面料了。想象一下,消防员们,穿着一身这种材料的衣服,进出火场,那是如履平地啊。

当然,做消防服只是小小的一方面,甚至不是他的主要作用。因为它的抗拉强度高,抗辐射性能强,可以用于桥梁建筑、军舰船只,还有它的耐低温和防辐射的性能,可以用于航天科技等等,非常的广泛。拿科学家的话说啊,就是很难找到一种材料有这么多的优点,有这么强的不可替代性,而且它整个生产过程无废弃、无废物、无有毒物质的释放,是属于高附加值的。21世纪绿色新材料,所谓一代材料,一代装备,这基础材料对我们的制造业发展是至关重要的。当然,从科学研究到市场化的量产应用,还得突破很多关键技术和产业发展的瓶颈,包括需要更多的专业人才来增强我们关键基础材料的自主保障能力。科技强国前景可期,为咱们的科学家点赞。


编辑:
分享至:

扫码下载

齐点淄博APP

扫码关注

齐点淄博微信公众号

扫码关注

齐点淄博抖音号

扫码关注

齐点淄博快手号

淄博市广播电视台主办

举报邮箱:ztzbs@163.com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3-6212015

鲁公网安备 37030302000020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80008号 鲁ICP备0905465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532012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