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齐点淄博 > 淄博广电 > 广播 > 89综合广播

FM89《听见淄博》——陶瓷博物馆
中华宽带网 2022-05-18 11:44:26 字号:- +

《听见淄博》

用声音让你了解淄博


                                                          


 

     

      今天是国际博物馆日,我们来到了淄博市经济开发区中国财富陶瓷城,跟随王广汉先生一起走进他的文会陶瓷博物馆。博物馆的展区面积1200平方米,主要以唐、宋、辽、金、元、明、清时期代表性的器物为主,目前有藏品800余件。从商人到古董收藏家,是什么样的契机让他想到要做一家博物馆呢?

      【录音:咱这边瓷器跨度太大,真正摆明清瓷器的人特别少,博物馆也很少,当时就想不如把它做大,做成博物馆性质,让更多的人来看,正好当时国家提倡科技和文化兴国,想想就直接捐出来做博物馆了。

      博物馆的名字“文会”来源于宋徽宗的“文会图”,一幅中国史著名的画作,而且,宋代又是中国瓷器发展的顶峰期,也符合陶瓷鉴赏的韵味,于是王广汉先生决定起名为文会陶瓷博物馆。来到展厅,大大小小的瓷器映入我们的眼帘,王广汉先生说,这里的每一件器物都和自己有着一段妙不可言的缘分。

      录音:它是明代早期刚开始有麒麟时候画的特别精美的一个麒麟盘,最次也是官一级来做的。知道它历史的人一定觉得它非常厉害,因为目前为止发现能画这么精美的只有故宫那一只。这是前几天在一次小拍上,我出价了,觉得是板上钉钉的事,然后去洗手间,回来就被别人冲了一口,我就觉得太可惜了。我就联系他,能不能把这个盘子匀给我,我是开博物馆的,我缺少这么一个给别人讲的素材。最后我以他的拍卖价买下来了。

      王广汉先生说,收藏是一件非常有意思的事情,从这些器物上,我们可以了解到这个朝代的国力与民情,比如清代不同时期器物上的龙纹图案。

     录音:这是康熙时代的龙,皱起眉头的感觉,到了乾隆,一条龙都不能代表他的富有了,弄九条龙,到嘉庆开始走下坡路,龙的须发,披头散发,已经出现老态了,到了这里,你看,头发已经下去了,这是道光的官窑,你看到了清代晚期,这还是个龙吗,只是个形象而已,就是为了画出来换个钱就行。

      王广汉先生如数家珍的向我们介绍着博物馆里每一件藏品的历史和他的来龙去脉,我们也听得津津有味。当然除了这些,他们还特别用心的组织了一些研学游活动,不但让孩子们参与其中,还让祖孙三代在活动中有了更好的沟通和心灵的连接。

      录音:有一次做了一个暖冬之旅,不局限于瓷器,我把有年代的物件,有分类的做了一个陈列,爷爷,父亲,孩子,以你们的视角去给你们的孩子讲这么一个故事,三天时间超过600个家庭,有的人给自己孩子讲的时候掉泪了。我们特别喜欢组织一些这样的展览,能够触发你的心灵,父母和孩子的一次交流,也让孩子能更好的了解你的父母。

      在文会陶瓷博物馆,我们感受到的,不仅是各个年代的陶瓷器物,更多的,是他们带给我们的历史文化记忆和传承。

 







编辑:
分享至:

扫码下载

齐点淄博APP

扫码关注

齐点淄博微信公众号

扫码关注

齐点淄博抖音号

扫码关注

齐点淄博快手号

淄博市广播电视台主办

举报邮箱:ztzbs@163.com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3-6212015

鲁公网安备 37030302000020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80008号 鲁ICP备0905465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532012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