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齐点淄博 > 淄博广电 > 广播 > 89综合广播

FM89《听见淄博》——小蘑菇大世界王庆华
中华宽带网 2022-04-20 13:51:08 字号:- +

《听见淄博》

用声音让你了解淄博


 


       

      魅力石马镇,大美五阳湖,王庆华的益君农业就坐落在山东省淄博市博山区这片风景优美的地方。王庆华,这个从贫困家庭走出来的农村姑娘,用三十多年的时间,实现了从乡村女孩到十佳青年农民、致富女能手,再到山东省三八红旗手、齐鲁乡村之星的蝶变,用坚韧和汗水收获了今日的成就。

    (出录音:从最早的家庭小作坊一直到都来半自动化生产,直到现在全自动化生产线,之间也经历了艰辛也有了现在成功的喜悦。整个的成长过程离不开政府的扶持。) 

      企业生产渐渐步入正轨后,王庆华没有停止研发的脚步,在2013年与中国农业大学共同承办国家科技部富硒金针菇生产项目,并建立了富硒金针菇生产基地,解决了100多名农民工的就业,使周边300多农民在不同生产环节中得到收益。王庆华在石马镇发起成立合作社,通过“合作社+农户”的形式和“五统一”的管理模式,努力谋求企业和农户的共赢,农户加入合作社后年收入比加入前增加收入40%,使农户真正尝到了加入合作社带来的好处。

    (出录音:成立合作社以后,我们也制定了一个章程就是咱们所有的合作社成员这些农作物的下脚料,我们用高出市场价的10%来回收,让他们尝到成立合作社的甜头。)

      一花独放不是春,在搞好自己企业的同时王庆华也不忘乡亲,运用自己的技术特长在当地成立了科技扶贫服务站和农科驿站,为石马镇12个贫困村提供专业科技特派员,定期为村民培训业务解答难题。

    (出录音:每年不定期的在村里面不断的培训,给有食用菌生产需求的农民来做指导,免费的提供技术上的指导,实地到他们的基地给他们解决难题,处理生产上遇到的困难,近几年来咱公司成立了巾帼创业科技平台这块,有1000多名妇女经过了培训,我觉得这也对咱们妇女有很大的带动。)

      在带领村民致富的同时,王庆华还热心投身公益事业。近几年来,她先后为支援灾区、资助失学儿童、支持山区新农村建设等捐款累计达几十万元,参与阳光驿站捐款、社会慈善一日捐、一对一帮扶困难学生等,得到社会的广泛好评。

    (出录音:作为一个企业家咱不能忘了社会,要有一个社会的担当和责任。)

      王庆华,用自己的双手勾勒美好的未来,带广大妇女走上致富的道路,成为博山五阳湖畔辛勤而又可敬的种菇人。






编辑:
分享至:

扫码下载

齐点淄博APP

扫码关注

齐点淄博微信公众号

扫码关注

齐点淄博抖音号

扫码关注

齐点淄博快手号

淄博市广播电视台主办

举报邮箱:ztzbs@163.com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3-6212015

鲁公网安备 37030302000020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80008号 鲁ICP备0905465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532012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