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齐点淄博 > 淄博广电 > 广播 > 89综合广播

沂源县:建好水利工程、护好齐鲁水塔
中华宽带网 2022-01-12 14:54:13 字号:- +

沂源县地处鲁中腹地,是淄博、泰安、济南、临沂、潍坊五个市的结合部,由于水资源丰富,水系发达,素有齐鲁水塔的雅号。利奇马台风后,沂源县先后组织实施了河道清淤疏浚、水库除险加固、城乡供水等治水工程,着力推动有河有水,打造淄博水塔的工作目标。

原来的水质是地表水,有点发咸、发涩。这个水喝起来有点发甜,现在用上自来水之后24小时供水,不用担心有断水、缺水的时候,很好,很方便,我们感到非常满意。

拧开水龙头就能用上甘甜的自来水,沂源县悦庄镇南营村村民 王永良非常高兴。由于山地铺设管道困难,多年来,这个村的村民只能自挖水窖,吃用雨季积蓄的地表水。去年11月份,沂源县悦庄镇南营村的158户村民,通过南麻镇城区水厂配水管网延伸工程,沂源东部悦庄镇实现了户户通自来水,用上了达到国家生活饮用水标准的自来水。

沂源县自来水有限公司总经理 赵国栋:“咱现在建的是二期水厂,二期水厂设计规模是5万立方米,工艺采用的是深度处理工艺,项目建成以后完全达到国家生活饮用水标准,这个深度水厂的处理工艺和工业用水的处理工艺完全不一样 ,深度处理用软化、机械絮凝、高效纤维过滤,达到国家生活饮用水卫生标准。

沂源县以山地为主的地形,给自来水管道铺设造成了很大困难,以至于全县南部和东部一直无法和城区供水管道联网。对此,沂源县因地制宜实施模块化供水工程,2021年投资了1.9亿元,实施了化工园区自来水管网延伸工程和农村供水提质工程两项工作。南部实施单独连片供水工程,东部除了连接原有的城区供水管网,还投资8000万元建设水厂二期工程,专门供应饮用水。目前,沂源县列入年度计划任务的138个村庄8.5万户村民全部实现户户通自来水。

沂源县城乡供水科科长 马有国:“下一步,我们将利用开发区二期水厂的建设解决悦庄镇、石桥镇和张家坡镇附近3个镇办3万余人的用水保障,实现农村与城区同源、同网、同质、同服务、同监管,为农村用水安全和下一步的乡村产业振兴提供用水保障。

作为全国果品生产百强县, 沂源县年产各类果品12.5亿公斤,特色种植业的用水需求成为政府必须解决的问题。为了更好的截洪蓄水,沂源县高度重视小型水库除险加固工作。位于石桥镇的错石水库原是病险水库,从2020年4月份开始,沂源投资180万元,对水库进行除险加固,今年6月份完成蓄水验收。

沂源县事业服务中心副主任 伊希富:“工程竣工后可增加蓄水70万立方米,增加农田灌溉6000亩,保护耕地1200亩,下游群众11800余人,防洪效益核生态效益显著。

今年,沂源县投资810万元完成东北庄、错石、双跃、吴家庄、峨峪5座水库除险加固工程及赵庄水库等43座小型水库大坝安全鉴定工作。经过多年的努力,全县112座小型水库的大坝安全鉴定已实现全覆盖,全县水库的蓄水能力得到进一步提升。沂源县水利局党组书记 局长 高列文:“下一步,我们将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深入推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座谈会重要讲话精神为指导,立足沂源水利发展实际,聚焦防大汛抗大灾,着力做好水安全文章,坚决守护一方碧水,全力保障河湖安澜。

编辑:
分享至:

扫码下载

齐点淄博APP

扫码关注

齐点淄博微信公众号

扫码关注

齐点淄博抖音号

扫码关注

齐点淄博快手号

淄博市广播电视台主办

举报邮箱:ztzbs@163.com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3-6212015

鲁公网安备 37030302000020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80008号 鲁ICP备0905465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532012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