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齐点淄博 > 淄博广电 > 广播 > 89综合广播

建群众心安工程,筑防洪安全体系
中华宽带网 2021-12-05 09:25:29 字号:- +

                                

重点水利工程项目建设事关全市民生改善和高质量发展的大局。近两年来,特别是利奇马台风水灾后,市委市政府启动实施了一大批重大水利工程。今天记者带您走进淄川区水利重点工程现场。

“当时河水从公路跑,河道都平了,附近老百姓都转移到口头乡政府和学校了。”

说这话是淄川区口头村河管员董新军。淄河是流经淄川的第二大河。多年失修加上私采乱挖造成淄河河道破坏严重。淄河幸福流支流口头村段在利奇马台风时受到了严重破坏。为根治水患,2019年台风过后,淄川区投资2.27亿元整治淄河河道18.38公里,并引入格宾石笼、生态框格等生态治河手段,防护等级较低河段采取草皮护坡等形式,使河道迅速恢复生机。

淄川区水利局工作人员赵君孝:“经过河道治理,淄河河道达到20年一遇的防洪标准,两岸植被恢复比较快。同时在治理后加强河道管护,增设界桩,进行划界,运用河湖长制进行巡河。

利奇马台风给河道治理敲响了警钟。台风之后,在市水利局的精心组织指导下,淄川区委区政府迅速决策部署全面展开了全区骨干河道的治理和水毁修复,累计投入资金13.6亿元,对孝妇河、淄河、范阳河、峨庄支流、幸福支流进行了系统治理,对黑山支流等7条骨干河道及23处小型泄洪沟进行水毁修复和应急疏通。其中,孝妇河干流治理工程作为山东省重点水利项目,备受关注,工期紧,任务重。

金城建设承接了孝妇河8.61公里工程后,成立了以董事长牵头的领导小组,签订“军令状”,迅速动员全体人员投入到紧张有序的施工中去。

山东金城建设志诚建设分公司经理张刚:“在工程建设中,我们专门制定了保证工期的制度,制定了“一天一计划、三天一统计、六天一奖罚、九天一兑现”的工程进度调度制度,比政府预定的工期提前了12天。

治理后,淄川段孝妇河的行洪能力达到了50年一遇标准,淄河干流、范阳河达到了20年一遇防洪标准。今年我市同样经历了强降雨,但全市河道和水利设施经受住了考验,没有发生溢流垮塌等洪涝灾害。

淄川区郭家村党总支书记、村主任孙兆玉:“利奇马的时候,当时这个河道也没治理,当时这个水比这桥高一米多。通过治理这个河以后,同志们看一下,今年这么大的水就是非常畅通,老百姓拍手叫好。

编辑:
分享至:

扫码下载

齐点淄博APP

扫码关注

齐点淄博微信公众号

扫码关注

齐点淄博抖音号

扫码关注

齐点淄博快手号

淄博市广播电视台主办

举报邮箱:ztzbs@163.com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3-6212015

鲁公网安备 37030302000020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80008号 鲁ICP备0905465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532012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