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齐点淄博 > 淄博广电 > 广播 > 89综合广播

【母亲河畔的中国】高青蓑衣樊村——黄河水滋润的“慢”经济
中华宽带网 2021-10-22 16:44:37 字号:- +

本台记者孙伟军报道:

“现在开饭馆,一年能赚五六万元,还稳定。”下午四点,59岁的黄新海坐在家门口,手里不停的清洗刚刚打上来的鱼虾,为客人的晚餐做准备。说起村里发展的农家乐经济,黄新海脸上带着满足的笑容。祖辈居住在高青县蓑衣樊村,原来靠着种地打鱼,黄新海老两口每年只有不到一万元的收入。

2014年,蓑衣樊村发挥北依母亲河黄河的地理位置优势,借助高青建设天鹅湖国际温泉国际慢城的机会,围绕“黄河风情、湿地风貌、生态庄园、精品民宿”的生态建村发展思路,大力推进现代农业建设,以生态、绿色农业为主导的农村经济得到迅速发展。

蓑衣樊村党支部书记司国营:“现在我们村已经在济南、滨州、淄博的城区打开了知名度,每到节假日和周末,来我们这里旅游吃饭的人可多了。”

经过7年的建设,蓑衣樊村有了蓑衣客栈、农事体验、稻田咖啡屋、体能拓展训练场、游船湿地观光、蓑衣编制、稻田钓蟹研学教育、陶艺制作、乡村美食品尝、游船体验等多种多样的旅游项目。并且,“大芦湖大米”、“大芦湖稻田蟹”、“蟹田米”、“高青小米”、“高青龙虾”、“高青西红柿”、“万亩生态荷花园”、“大芦湖绿色果菜采摘园”、“公社大食堂”、“精品民宿”等已逐步形成产业,全村三分之二劳动力实现就近转移就业,农民收入显著提高。

优美的环境就是经济发展的基础。蓑衣樊党支部从转型发展伊始就注重党建与美丽乡村创建同频共振,先后开展环境综合整治,2019年,筹资180余万元,用于美丽乡村提升。先后建设了路灯弱电工程、村庄绿化项目、村庄铺装项目、开展环境综合整治等。在村内12条主干道、进村路段及广场周围安装LED庭院灯95盏;建设环村污水管网523.59米,安装污水处理泵房,对蓑衣樊175户全部进行旅游厕所改造;对村内8条南北路两侧实施绿化工程,嵌草砖铺装达3385.5平方米,村居环境得到了全面提升。

2020年,在现有基础上再发力,进一步强化党组织引领作用,成立了高青县蓑衣渔乡乡村旅游专业合作社,对村内资源再整合、再盘活,重点打造特色种植、养殖、“小吃一条街”、“游乐场”、游船等项目。村集体以8亩集体土地入股,并吸引34户村民每人以1万元资金入股,村集体占股51%,合作社收益扣除10%公积金和20%风险储备金后,剩余收益按股分红。以村集体土地、池塘、房屋等旅游资源为依托,同时吸纳其他村两委成员、旅游设备所有人、民宿所有人、农家乐所有人等入股,预计村集体可增收年收入10万元以上。

编辑:
分享至:

扫码下载

齐点淄博APP

扫码关注

齐点淄博微信公众号

扫码关注

齐点淄博抖音号

扫码关注

齐点淄博快手号

淄博市广播电视台主办

举报邮箱:ztzbs@163.com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3-6212015

鲁公网安备 37030302000020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80008号 鲁ICP备0905465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532012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