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齐点淄博 > 淄博广电 > 广播 > 89综合广播

【山东黄河调研行】济南市章丘区:做好“飞”“黄”“腾”“达”四篇文章 融入“黄河大合唱”
中华宽带网 2021-09-23 16:01:01 字号:- +

9月20号,“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山东)调研行”走进章丘新闻发布会在济南市章丘区举行,章丘区委书记马保岭围绕“四廊共建”相关情况;在沿黄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中,章丘突出的做法和亮点;与黄河文化进行结合,如何贡献“文化济南”的章丘力量等几个方面与沿黄省区记者们交流了章丘区如何融入实现黄河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

其中,马保岭对围绕推进黄河重大国家战略展开工作,做好“飞”“黄”“腾”“达”四篇文章的回答让记者们印象深刻。请戳下面视频。  

此外,如何联动唱好新时代“黄河合唱”,推进“四廊共舞”的话题也备受关注。四廊,就是四条大走廊。第一条,就是沿经十东路深化布局齐鲁科创大走廊,上升到省级战略。第二条,就是沿世纪大道规划布局齐鲁智造大走廊,上升到市级战略。第三条,就是沿黄河沿线规划布局黄河生态大走廊。第四条,就是以章莱路为山轴、绣源河为水轴规划布局 “齐鲁古道·文旅走廊”,唱好黄河文化的章丘乐章。

此外,为实现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生态保护是关键。马保岭介绍,未来章丘将坚持产业发展生态化、生态价值最大化思路,挖掘发挥山水林田草湖沙等生态优势,在全省率先开展全域环保整治工作,16个项目扎实推进。具体实施大沙溜小流域综合治理、平原林网建设等生态工程,加强湿地保护,提升水源涵养能力,新增造林5.8万亩,白云湖、东湖及白云水库三湖湿地面积达5万亩。坚决打赢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空气优良天数同比增加14天,4处市控河流断面水质全部达标,修复破损山体23处,耕地、建设用地安全利用率全部达标。统筹“山泉河湖城”特色风貌,实施满城花香建设行动,新建提升东山公园、玉泉湖公园等10处城市公园、7条环城水系,绿化面积近1300万平方米。四是做足水的文章。立足根治水患、防治干旱,完善黄河防洪体系,推进综合治理、除险加固和防洪调度,绣江河、杏花河、白云湖及芽庄湖滞洪区防洪标准提高到50年一遇。落实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制度,以水定需、量水而行,完善河库联通工程,加快建设白云水厂,维修整治塘坝119座,构建高效输水、排水、节水工程体系,实现北水南调、客水多调,保障城区饮水无忧、泉水常涌。强化泉水保护和水系建设,开展泉域地质勘查,实施引黄补源工程,落实“增雨、补源、置采、控流、节水”保泉“十字方针”战略措施,真正用好黄河之水,护好群众之安,兴好发展之利。

编辑:
分享至:

扫码下载

齐点淄博APP

扫码关注

齐点淄博微信公众号

扫码关注

齐点淄博抖音号

扫码关注

齐点淄博快手号

淄博市广播电视台主办

举报邮箱:ztzbs@163.com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3-6212015

鲁公网安备 37030302000020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80008号 鲁ICP备0905465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532012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