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齐点淄博 > 淄博广电 > 广播 > 89综合广播

【山东调研黄河行】东方圣城——曲阜,快来围观!
中华宽带网 2021-09-23 16:01:10 字号:- +

 曲阜,位于山东省西南部,是一座因孔子而扬名海内外的东方圣城,是一座因儒家思想而泽被后世的文化名城。曲阜因孔子而享誉海内外,孔子儒家思想因曲阜世代人民的诚心守护得以被后人所熟知。

   由中国广播电视社会组织联合会广播新闻工作委员会主办、山东广播电视台承办的“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山东)调研行”组织沿黄各省区记者来到了这座东方圣城。想要感沐儒家文化,到曲阜“三孔”采访参观是必不可少,记者们在曲阜的第一站就参观了“三孔”。

“三孔”——孔庙

孔庙是祭祀中国古代伟大的思想家和教育家孔子的祠庙,又称“至圣庙”,始建于公元前478年,以孔子故居为庙,岁时奉祀。西汉以来历代帝王不断给孔子加封谥号,孔庙的规模也越来越大,成为全国最大的孔庙。

听讲解员介绍,孔庙现存的建筑群绝大部分是明、清两代完成的,占地327亩,记者们依次走过前后九进院落,庙内有殿堂、坛阁和门坊等464间。据了解,曲阜孔庙被建筑学家梁思成称为世界建筑史上的"孤例",现为世界文化遗产、中华人民共和国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国家AAAAA级景区,与北京故宫、承德避暑山庄并列为中国三大古建筑群。

“三孔”——孔府

孔府,本名衍圣公府,位于曲阜城中孔庙东侧,是孔子嫡氏孙居住的府第,中国封建社会官衙与内宅合一的典型建筑。

为什么要叫“衍圣公府”呢?讲解员介绍,衍圣公是孔子嫡长子孙的世袭封号,始于北宋至和二年(1055年),宋仁宗皇帝封孔子第四十六代孙孔宗愿为“衍圣公”,寓意孔子嫡裔能子孙昌盛,枝繁叶茂,能很好地继承儒家思想,使之圣道不衰。从此,这一封号历经宋、金、元、明、清、民国,持续了880年之久,前后共有43人袭封这一爵位,直至1935年国民政府改封衍圣公孔德成为“大成至圣先师奉祀官”为止。

衍圣公因得益于先祖孔子荣耀,成为中国历史上经久不衰、世代腾黄、地位显赫的特殊公爵,与朝廷互相依偎,成就孔府的天下第一家,在中国乃至世界上也是叹为观止。

“三孔”——孔林

孔林亦称“至圣林”,是孔子的长眠之地,也是孔子后裔子孙的家族墓地。孔林经过两千多年,70多代子孙的延续拓展,逐渐形成了面积广大的氏族专用墓地。

因为时间有限,记者在现场只参观了一部分,听讲解员介绍,现存孔林占地面积3000亩地,林墙达到7.25公里,孔子及其子孙墓葬10万余座,在2400余年中无间断的埋葬,占地面积之大,延续时间之久,墓葬数目之多,保存之完好,作为氏族墓区在世界上也是绝无仅有的。


先哲诞生之地——尼山圣境

尼山圣境以“世界的孔子 孔子的世界”为总体创意,进入写有“尼山圣境”牌匾的大门,就能看到巨大的孔子雕塑,不断有游人往来祭拜。


尼山圣境自建成以来,就以“明礼生活方式”为核心文化主题,即在“八礼四仪”的当代社会,将“明礼”定为中华文明寻根民族文化的全民道德追求。为此,尼山圣境从建筑形式与理念表达、文化体验活动、修学研学内容、明礼特色服务等方面,通过吃、住、游、购、行、娱等各要素,以符合现代人审美的方式,将与游客息息相关的衣、食、住、行等日常生活中的“礼”,巧妙地通过游览、欣赏、体验、感悟,让中华文化的“礼”在人与人的传递中不断传承、延续、传播、广大。


编辑:
分享至:

扫码下载

齐点淄博APP

扫码关注

齐点淄博微信公众号

扫码关注

齐点淄博抖音号

扫码关注

齐点淄博快手号

淄博市广播电视台主办

举报邮箱:ztzbs@163.com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3-6212015

鲁公网安备 37030302000020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80008号 鲁ICP备0905465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532012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