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齐点淄博 > 淄博广电 > 广播 > 89综合广播

经济质量不断提升——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山东)调研行
中华宽带网 2021-09-18 07:42:01 字号:- +

山东是黄河流域经济实力和创新能力最强的省份,GDP总量约占全国1/10。山东沿黄地区深入推进省会经济圈、鲁南经济圈、新旧动能转换综合试验区、黄河三角洲高效生态经济区建设,大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区域经济发展的增长点、增长极不断涌现,人民生活水平不断提高。依托黄河人文资源丰富独特、生态景观优良秀美的优势,山东沿黄地区文化和旅游产业蓬勃发展,建成A级景区622处、旅游度假区13处,形成5个环城市游憩带、8个集群化发展县和一大批集群化发展乡镇、连片开发区,为黄河文化保护传承弘扬打下了良好产业基础。

黄河口滩羊

盐窝镇投资28.6亿元,规划面积1万亩,建设全国单体规模最大的黄河口滩羊产业园。该项目按照“一带两心五区”的产业发展布局,创新“政府+养殖户+公司”运营模式,高标准建设全国首家5G智慧综合管理服务中心和标准化肉羊养殖可追溯信息系统,实现建管共赢。

以省级财政金融政策融合支持乡村振兴试点为契机,整合地方政府专项债、示范强镇创建资金和社会资本近3亿元,设立1000万元风险补偿基金,推出“黄河口滩羊贷”,为700余户养殖户发放贷款近5.3亿元,减轻利息负担超2000余万元,实现多方共融。

深化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通过土地流转、入股园区等方式,带动周边村村集体年增收5万元以上;引入母羊繁育等50余家企业商户入驻,年产值40亿元,实现利益共享。实施棚改征迁,整合老旧园区,腾空土地2250亩,建设标准化养殖园区;依托全域土地综合整治,建设新型社区,引导养殖户逐步向城镇搬迁定居,实现两区共建。

盐窝镇“老街长巷”

济水天左来,铸就了600余年永 阜大盐场的辉煌,成就了此处曾经富甲一方的历史传说;黄河门前过, 孕育出万亩盐滩化良田的巨变,谱写出这方人民不屈不挠的光辉画卷。黄河水患频发,许多村庄周复变迁,唯有南岭子至北岭子这片高地未曾中断,形成蜿蜒十里“长巷”的老街得以延续。南岭豆腐、北岭丸子、南岭酱醋远近闻名,炒蟹豆、煲其子、烧补饥工艺传统,老杨琴、样板戏、黄河号子演绎独特,老传统、老手艺已成为历史,大批的非遗文化面临失传。

“保护老街、传承文化”,县文旅局、盐窝镇多次深入老街调研,决定投资5600万元实施南岭村至北岭村全长5公里“老街长巷暨非遗文化街”建设项目。2020年5月实施一期工程以来,投资600余万元,建设了大门楼、老戏台、非遗展馆、手工作坊、老厨屋、非遗文化创作展示区、传统文化体验区等,落户“老杨琴”、“黄河号子”、“南岭豆腐”、“北岭丸子”、“手工制作”及“传统小吃”等非遗项目20余项,街道统一打造、店面统一管理、活动统一策划、产品统一销售。已接纳游客3万余人次,带动了沿黄9个村居环境的整体提升。逐步沉淀老街文化底蕴、打造老街文化品牌,拓宽群众增收渠道,推进文旅融合发展,打造乡村文化振兴盐窝样板。

编辑:
分享至:

扫码下载

齐点淄博APP

扫码关注

齐点淄博微信公众号

扫码关注

齐点淄博抖音号

扫码关注

齐点淄博快手号

淄博市广播电视台主办

举报邮箱:ztzbs@163.com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3-6212015

鲁公网安备 37030302000020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80008号 鲁ICP备0905465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532012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