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齐点淄博 > 淄博广电 > 广播 > 89综合广播

2022年起山东省开始实施“职教高考”制度
中华宽带网 2021-08-05 15:31:56 字号:- +

记者从市教育局了解到,自2022年起,山东省开始实施“职教高考”制度,普通高中应届毕业生(即2019年秋季入学的初中毕业生)不能再报考职教高考,职教高考报考人员为中职应届毕业生和社会人员,社会人员报考应取得高中阶段教育毕业证书或具有同等学力。

    据介绍,我省职教高考制度采取“文化素质+职业技能”考试的招生办法,职业技能考试成绩在录取中所占权重原则上不低于50%。

     淄博市职业教育研究院主任刘昌伟:“实施职教高考制度后,职教高考本科招生计划将逐步达到应用型本科高校本科招生计划的30%,为职业院校学生提供更多升入应用型本科高校机会。”

       2021年,山东省教育厅公布了首批20所应用型本科高校名单,职教高考的本科升学率将进一步提高,吸引力不断扩大,机会会越来越多。

      我市中职学校毕业生升学渠道通畅,主要有5个途径:一是“3+4”“五年一贯制”“三二连读”转段。

       刘昌伟:“比如淄博市工业学校的数字媒体技术应用专业与潍坊学院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淄博建筑工程学校的建筑装饰技术专业与山东青年政治学院环境设计专业签了“3+4”对口贯通分段培养协议,打通了我市中职学生直升本科的立交桥。”

     目前,全市8所公办中职学校共开设36个专业点招收中职3年与高职2年的“三二连读”学生。

        中职毕业生的其他升学渠道还有,可以通过高职院校单独考试招生入学,另外是参加职教高考和普通高考,以及通过成人高考和高等教育自学考试。(综合广播记者李娜、通讯员张新明)

编辑:
分享至:

扫码下载

齐点淄博APP

扫码关注

齐点淄博微信公众号

扫码关注

齐点淄博抖音号

扫码关注

齐点淄博快手号

淄博市广播电视台主办

举报邮箱:ztzbs@163.com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3-6212015

鲁公网安备 37030302000020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80008号 鲁ICP备0905465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532012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