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齐点淄博 > 淄博广电 > 广播 > 89综合广播

同唱一首歌:抗美援朝女英雄——吴炯
中华宽带网 2021-05-14 15:40:51 字号:- +

主持人:抗美援朝战争中,她是亲历了上甘岭战役的卫生员;退休之后,她是背着小药箱、义务服务居民的志愿者;晚年她立下遗嘱,将遗体捐献给国家医疗卫生事业。她,就是共产党员吴炯。《同唱一首歌》今天请听天津新闻广播记者万福念的报道。

1950年,朝鲜战争爆发。当时年仅17岁的吴炯还在四川老家。她做出了人生中一个重大决定——报名参军保家卫国。这位87岁的老人回忆说:因为自己是女同志,开始部队领导并不同意,倔强的她就写血书以表决心。

(录音:不让去,就一个女同志到那去干嘛去;写血书之后,然后跟着一块。)

最终,吴炯作为志愿军1545师的卫生员,也是所在连队里唯一的女性,走进了残酷的朝鲜战场。1952年10月14号到11月25号,中国人民志愿军与“联合国军”在上甘岭及其附近地区展开了著名的“上甘岭战役。敌军超6万志愿军只有两个连。惨烈的战场上,伤亡时刻都在发生。吴炯一次次冒着枪林弹雨,把受伤的战友背到隐蔽的地方,用尽一切办法抢救伤员的生命;而她自己,也多次经历生死考验:

(录音:炮弹就掉在旁边了,没死了,我是死几次没死了。)

一次敌机轰炸后,吴炯发现一名战士被烧得面目全非。大家都认为他已经牺牲了,可吴炯察觉他还有微弱的脉搏,就用自己瘦小的身躯把战士背到后方,含化了雪,一滴一滴地喂到战友嘴里,还把他冻伤的双脚揣进怀里捂热。45年后,这名叫姚徐达的被救战士,几经辗转与吴炯重逢。两位老人见面时激动得说不出话,只是紧紧拥抱在一起。

经历了战争的洗礼,年少懵懂的吴炯找到了信仰的方向,她在前线向党组织递交了入党申请书。1953年3月25号,吴炯被批准火线入党,成为一名光荣的共产党员。她觉着:入党光荣是一方面,任务也比较重;干什么工作党员都是跑在前边:

(录音:光荣是一方面,任务也比较重,党员都是跑在前面。)

吴炯成为电影《上甘岭》中女卫生员王兰的原型之一,但这些光荣的记忆都和军功章一起,被她尘封在一只发黄的旧皮箱里。复原到天津后,她隐功埋名;退休不久,就报名参加了天津市和平区志愿者协会。从此,人们经常看到一位头发花白的老人肩挎药箱穿梭于社区,义务行医25年。邻居舒兴芬说:

(录音:哪个层楼有什么老年人的病,高血压、心脏病,她非常清楚,她有个听诊器,小药箱,她背着就上各屋去;有时候半夜10来点给打电话,人家老太太就去了就踏踏实实为老百姓服务。

吴炯觉得,自己是一名党员,就应该尽自己最后的力量,懂什么就干什么:

(录音: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在前线也是那,那就是共产党啊,经济建设也是这样;在社区的话,那就是尽自己最大的力量,自己懂什么东西,就干什么东西了。)

201380岁生日这一天,吴炯立下遗嘱,将自己的遗体捐献给国家医疗事业。如今,这位耄耋老人已经记不清很多往事,但她始终铭记自己是一名共产党员:

(吴炯唱: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音乐压混)

记者手记

我是记者万福念19岁正是如花的年纪;而我眼前这位耄耋老人,在19岁历经战火洗礼,立下“为共产主义奋斗终生”的誓言。她略显吃力地回忆起过往,对自己所做的事情看得很淡,她总是说,比起牺牲在上甘岭的战友,自己已经很幸福了。

我回味、思考,继而被触动、震撼,像吴炯这样的老一辈中国共产党员,正是用一生来书写对党和人民的忠诚。

我问:吴奶奶,您为什么要捐献遗体?她说:“这是我能做的最后一件对社会有用的事”。

编辑:
分享至:

扫码下载

齐点淄博APP

扫码关注

齐点淄博微信公众号

扫码关注

齐点淄博抖音号

扫码关注

齐点淄博快手号

淄博市广播电视台主办

举报邮箱:ztzbs@163.com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3-6212015

鲁公网安备 37030302000020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80008号 鲁ICP备0905465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532012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