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齐点淄博 > 淄博广电 > 电视 > 文旅频道

山东好人丨孙华丽:“爱”的诠释者
中华宽带网 2022-12-02 14:03:50 字号:- +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李兆滨 通讯员 崔国梁 淄博报道

一路走来,她用不离不弃的母爱付出、用自强不息的顽强拼搏、用孝老爱亲的坚定信念述说着自己平凡而又不平凡的人生,撑起家人希望的一片天!她叫孙华丽,是凤凰镇西申村村民。十四年来,始终如一日地照顾遭遇车祸重伤在家的儿子,不离不弃,不仅用母爱呵护重新撑起了儿子的精神世界,更以自强不息的精神和吃苦耐劳的行动帮助丈夫支撑起了这个摇摇欲坠的家庭。她的事迹让村民个个交手称赞,在全村更是起到了孝老爱亲榜样示范作用。

厄运来袭 毫不妥协 母爱撑起一片天

孙华丽唯一的儿子王明刚于2005年不幸遭遇车祸,这个噩耗犹如晴天霹雳,让孙华丽心痛不已,也让这个原本就不富裕的家庭雪上加霜。儿子被送至齐鲁石化中心医院救治期间,多次被下达病危通知,医生告知孙华丽治愈机会渺茫,朋友邻居也大多劝其放弃救治,让孩子免受痛苦,但作为母亲的孙华丽并没有一点动摇,她坚持不放弃任何一点希望,只要有机会,哪怕倾家荡产也要给儿子活下去的希望!

王明刚住院期间,孙华丽里外操劳,一边要在家照顾年迈多病的婆婆,一边要照顾医院里重伤卧床的儿子,两头奔波,无怨无悔。终于,孙华丽的母爱与付出感动了上天,奇迹终于降临在这个家庭。经过接近一年的治疗,儿子的病情大有好转,医生同意可以回家进行后期的康复治疗。这一刻,是孙华丽最开心的一刻,一年来所有的付出终于得到了回报。从事故发生到现在,孙华丽第一次在孩子面前流下了倔强的泪水。

出院回家的康复治疗漫长而又充满挑战,车祸给身体上造成的伤害是永久的,后续康复给这个原本已经负债累累的家庭带来了更大的难题。这次车祸,让王明刚的身体机能严重下降,各器官受损,尽管从死神手里抢回了生命,但是康复期间的照料更是任务艰巨。为了赚钱养家、还债,孙华丽的爱人不得不在外打工赚钱,所以整个家庭的事情全由孙华丽一个人负责。为了照顾儿子的日常起居,她放弃了外出打工的机会,全心全意在家照顾卧床的儿子和家中的老人,用原本瘦弱的双肩挑起了整个家庭的日常起居。

自强不息 拼搏创业

虽然照顾儿子是头等大事,但是家里的经济收入也直接影响着孩子和老人的生活质量。孙华丽深知这一点,也理解爱人对家庭的付出。孙华丽捡起自己纳鞋垫的老旧本领,安排好儿子和家里老人之余纳起了鞋垫,或是在深夜家人熟睡以后,或是在天不亮之前,为了挤出做工的时间,孙华丽只能不停地压榨自己的休息睡眠时间。针线活是熟能生巧,很快,她又触类旁通掌握起了十字绣的纹绣技术,一张一张的图片在她手下很快就变成栩栩如生的纹绣艺术品。就这样,她靠着出售自己的手工作品有了第一份收入,虽然甚是微薄,但也为这个负债累累的家庭带来了更多的希望。

孙华丽,一个险些丧子的母亲,一个近乎被债务压垮的农村妇女,一个侍奉年迈双亲的中年女儿,她只有小学不到的文化水平,却活出了让众人佩服称赞的样子。

2020年,孙华丽被评为孝老爱亲类“山东好人”。

来源:海报新闻

编辑:
分享至:

扫码下载

齐点淄博APP

扫码关注

齐点淄博微信公众号

扫码关注

齐点淄博抖音号

扫码关注

齐点淄博快手号

淄博市广播电视台主办

举报邮箱:ztzbs@163.com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3-6212015

鲁公网安备 37030302000020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80008号 鲁ICP备0905465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532012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