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齐点淄博 > 淄博广电 > 电视 > 文旅频道

人才兴鲁展风采|应广东:创新托举“造纸梦”
中华宽带网 2022-11-29 09:39:01 字号:- +

大众日报记者 赵君

  第二届齐鲁杰出人才奖提名奖获奖者应广东——

  创新托举“造纸梦”

  “小小一张纸,关系国计民生。一方面,人们的生活离不开纸这个必需品;另一方面,造纸工业作为基础原材料产业,能带动农业、林业、化工、机械、印刷包装、物流等行业的发展。”第二届齐鲁杰出人才奖提名奖获奖者,山东太阳纸业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总工程师应广东,1999年加入太阳纸业,成为企业的技术掌门人。他说,“要永葆战斗激情,心存追求卓越的信念,在技术研发上求真务实。”

  深知创新对造纸行业、对太阳纸业意味着什么,应广东充分发挥技术带头人作用,带领团队刻苦钻研,攻坚克难,开拓创新,在项目开发和产品升级上取得了突出成绩。

  随着包装绿色化的认识逐渐成为共识,造纸能否顶上成为备受关注的问题。瞄准新一代食品包装用纸发力攻关,应广东带领大家在国内首创了可回收“无塑涂布食品包装用纸”。“这一产品提升了纸张强度,达到了食品包装用纸的要求,可降解、可回收,可应用于热饮杯、冷饮杯、纸餐盒等包装。”应广东说,目前广泛应用于多家国际知名品牌。

  不仅如此,应广东还率队研发出三项世界领先的颠覆性创新成果:在世界首创溶解浆连续蒸煮技术,使企业成为全国最大的溶解浆制造商;突破了只能从玉米芯中提取木糖的限制,首次从木材纤维素水解液中提取木糖,填补了国内技术空白;利用物理缠绕技术,研发出世界上第一张不添加任何功能性化学药品的“无添加”生活用纸,让纸张更纯净、更安全、更健康。

  2020年1月10日,是一个令应广东难忘的日子。这一天,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大会隆重举行,山东太阳纸业股份有限公司参与完成的“制浆造纸清洁生产与水污染全过程控制关键技术及产业化”项目荣获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作为项目第二完成人,应广东应邀出席了大会。“项目突破了多项关键技术及支撑技术,如今已广泛应用于大中型造纸企业的制浆造纸生产线及末端废水处理中,切实提升了行业清洁生产水平,有效促进了国内造纸工业环保形势的持续稳定好转。”

  在应广东看来,奖励是肯定,更是鞭策。“我们搞创新,就是为了造纸业的可持续发展。”他说,将继续秉持“崇信尚品、守正出新”的理念,将公司自身的技术优势和引进的高端技术装备进行有机融合,通过持续的工艺技术创新和对先进设备的消化吸收,使企业走上创新驱动、内生增长的科学轨道。

来源:海报新闻

编辑:
分享至:

扫码下载

齐点淄博APP

扫码关注

齐点淄博微信公众号

扫码关注

齐点淄博抖音号

扫码关注

齐点淄博快手号

淄博市广播电视台主办

举报邮箱:ztzbs@163.com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3-6212015

鲁公网安备 37030302000020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80008号 鲁ICP备0905465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532012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