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齐点淄博 > 淄博广电 > 电视 > 文旅频道

小店向前冲:广东小伙淄博创业 用心推广家乡美食
中华宽带网 2022-11-24 11:02:23 字号:- +

       聚焦社会民生,展现城市中小店经营者的生活,同时,为遇到困境的小店出谋划策,让他们在奔向幸福的道路上有所启发或心怀希望。接下来,走进我们今天的《小店向前冲》故事,95后广东小伙离开家乡来到淄博,凭借着一股闯劲,把来自家乡的潮汕美食端上了淄博人的餐桌,我们一起到他的小店看看去。

      早上六点,吴健伟开始在自己的店里忙碌起来,今年28岁的吴健伟是广东潮州人,一年前来到淄博,开了这家经营潮汕美食的餐饮店,主打美食是猪脚饭。对吴健伟来说,一份美味的猪脚饭,里面满含了浓浓的母爱。


图片

张店区张桓路隆江猪脚饭店主 吴健伟:

“小时候,一般早上五六点钟我妈妈就会去市场买猪手,我们广东人叫猪手,你们这边叫猪肘子,买完之后我妈妈会卤制,一般下午我们就会开始吃,一般卤制时间会有四到五个小时左右。”

图片


图片


图片


       带着母爱的猪脚饭陪伴着吴健伟成长,成年后的吴健伟走向社会,最终将这份美食端上了淄博人的餐桌。


图片

张店区张桓路隆江猪脚饭店主 吴健伟:

“之前我是在广东工作,因为家里人在淄博开了一个店,我就过来帮忙,亲戚开的那个店在淄博比较普遍,我们那边比较有特色又经济的店就只有这个猪脚饭,然后就开了这家店。”

图片


图片


图片


       除了制作猪脚饭,吴健伟还有一手煲汤的手艺,也为它的餐饮店增色不少。


图片

张店区张桓路隆江猪脚饭店主 吴健伟:

“广东人煲汤也挺讲究的,正常我们餐前必须会有汤要喝的,因为没汤的话可能米饭就咽不下去了,作为南方人饭前没有喝汤,感觉这顿饭就没有灵魂了。”

图片




      餐饮行业需要早出晚归,辛苦自不必说,而如何让来自广东的美食适应淄博人的味蕾,吴健伟也在不断的摸索。



图片

张店区张桓路隆江猪脚饭店主 吴健伟:

“在广东猪脚饭是比较淡的食品,但是这种比较淡的食品在北方接受不了,所以我们就特地加重了口味,比较迎合本地人。”

图片


图片


      食材品质严格把关,用心制作每一碗饭和每一盅汤,开店一年多,吴健伟的手艺也赢得了不少回头客。


图片

张店区张桓路隆江猪脚饭店主 吴健伟:

“心里挺欣慰的,能把好的美食带给大家,也是挺满足的。”

图片


      一年多的打拼,让吴建伟收获了创业的喜悦,但是喜悦往往与苦恼并存,吴健伟擅长手艺,却并不擅长营销。


图片

张店区张桓路隆江猪脚饭店主 吴健伟:

“我本身是一个做厨师的,推广这一方面是我的短板,前一段时间我在抖音上做过一些团购套餐,但是效果不太理想,我在想是哪个部分出了问题,我现在想寻求一些帮助。”

图片


图片



      为了帮吴健伟一把,记者联系了淄博本地比较知名的抖音达人,“猎齐淄博”抖音号的当家女主播王琛,王琛通过交谈得知,吴健伟之前在打低价销售的牌,王琛认为,这种推广方式不是长久之计,从长远来看,对店面的发展不利。



图片

“猎齐淄博”抖音博主 王琛:

“首先我觉得这个老板他并不太了解自己,他是正宗的广州人,从广州来到淄博开了一家非常正宗的广东食材的一家店,我觉得这是一个很好的一个卖点,也是很好的一个人设,他应该充分的利用好自己的这个人设,告诉大家我是来自广东的,我们家里已经做这个行业做了多少年了,祖传的手艺,我们用的食材全部都是来自哪里的新鲜的食材,非常好的非常珍贵的一些食材,我们每天只能服务于多少顾客,这些都是很好的人设,是他需要让大家知道的。”

图片


       王琛认为,每一家店都要正确认识自己的特点和优势,并且将其表达出来,让消费者知道,这样更有利于在线上进行推广。


图片

“猎齐淄博”抖音博主 王琛:

“我认为他应该自己开一个抖音账号,把自己的故事先去说出来,同时开一下直播,因为每天他这些食材的炖煮确实是非常的繁琐,他干脆开直播去拍摄自己制作的这个过程,让大家感受到这家店是怎么样的,很直观的就相当于透明厨房,每一家店都应该正确认识自己,再进行推广,这个很重要。”

图片

图片


图片


      听取行业达人的建议,也开阔了吴健伟的思路,下一步,除了要继续坚持品质第一的理念之外,他还要通过线上短视频和直播的方式,将自己的美食推广出去,让更多的淄博人品尝到自己家乡的美食。


图片


更多精彩内容

敬请关注今晚18:50

淄博广播电视台民生频道《新视窗》








编辑:韩霞

责任编辑:李冠群

编审:碗兰增 董利平




长按二维码关注我们

图片

微信公众号:淄博广播电视台民生频道

图片

图片

图片


视频号:淄博广播电视台民生频道

图片

图片

图片


抖音号:新视窗

图片

图片

图片

(保存图片,使用抖音app扫码,加我好友)

图片









编辑:
分享至:

扫码下载

齐点淄博APP

扫码关注

齐点淄博微信公众号

扫码关注

齐点淄博抖音号

扫码关注

齐点淄博快手号

淄博市广播电视台主办

举报邮箱:ztzbs@163.com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3-6212015

鲁公网安备 37030302000020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80008号 鲁ICP备0905465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532012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