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齐点淄博 > 淄博广电 > 电视 > 文旅频道

好品山东 优品威海 | 记者探访:触摸匠心温度 探寻手造魅力
中华宽带网 2022-11-24 11:07:04 字号:- +

各式花样的花饽饽、千锤百炼的锡镶、绣针绘乾坤的鲁绣、栩栩如生的船模……11月22日,位于威海民俗文化邨的“山东手造·威海中心”正式启用。

该中心涵盖一核、五馆、N坊三大特色板块,有近百家企业商家和非遗传承人的近200类、上千款产品入驻,向市民、游客呈现了集观赏、游玩、互动、体验于一体的手造“盛宴”。当日,记者现场探访,解密“山东手造·威海中心”的魅力所在。

包含三大特色板块

上千种手造产品入驻

“山东手造·威海中心”依托曾获得全国首批非遗旅游小镇、山东省重点文化产业项目等荣誉的威海民俗文化邨而打造,涵盖一核、五馆、N坊三大特色板块。

其中,核心区——威海好品汇位于“吉祥里”院落。走进“吉祥里”,这座古色古香的两层中式典雅建筑内设七大展示区,分别为海岸茗膳、海魅非遗、海悦休闲、海誉锦绣、海臻食尚、海纳精粹和海艺云播。

如今,这里已汇聚花饽饽、锡镶、鲁绣、鱼拓、船模、剪纸、锔艺、华服等具有代表性的威海特色手造产品。

胶东花饽饽亮相。

现场,一个一米多高、色彩艳丽的大型花饽饽吸引了众多市民的目光。花饽饽上面,多条逆流而上的“红鲤鱼”栩栩如生。“我把制作的最具代表性的花饽饽带到了‘山东手造·威海中心’,希望可以让更多市民和游客喜欢上威海的花饽饽。”胶东沿海蒿酵花饽饽非遗传承人王军好说。

曾获得“山东手造·优选100”提名单位荣誉的山东廖夫人服装有限公司胶东婚服非遗传承人王开涛,携带数十款胶东特色婚服入驻“山东手造·威海中心”,还把数百年来胶东婚服制作使用的裁缝器具、绣花图案等制作成海报展示,让人们得以更好地了解胶东婚服背后的文化。

除了核心区“吉祥里”院落,“山东手造·威海中心”还拥有文庙国学馆、中仪华服馆、非遗科博馆、环翠艺术馆、国医康养馆等五馆,以及非遗文创名家工坊等N坊。

“截至目前,已有近百家企业商家和非遗传承人的近200类、上千款产品入驻中心。”市委宣传部相关负责人说,“山东手造·威海中心”已成为我市发展手造产业的重要平台。

集多功能于一体

打造手造产品产业链

“葫芦要经过清洗、刮表皮污渍、晾干、抛光等一系列复杂的处理,才能真正进入到雕刻环节……”现场,非遗传承人细心教授游客葫芦彩雕、雕刻匾额等非遗技艺。

现场制作葫芦彩雕。

据了解,“山东手造·威海中心”不仅是手造产品的展示平台,还集游玩、互动、体验等功能于一体,同时兼具产品售卖、电商直播、孵化培训的功能。

中心启用当天,工作人员便通过直播带货的方式,出售威海特色手造产品,格外引人注目。

“山东手造·威海中心”非遗科博馆馆长、威海民俗文化邨业务经理吴涛说,中心围绕“政府引导+企业运营”的市场化发展思路,以创新融合发展为主要运营方向,侧重使用“社交媒体+电商”的手段,在保护好文化传承的前提下,不断挖掘和开发符合市场要素及现代审美的“威海新国货”。

“山东手造·威海中心”吸引不少市民前来参观。

同时,在产品运营和营销过程中,我市注重培育上下游企业,打造手造产品产业链,在实现社会效益的同时,更好地实现经济效益。

市委宣传部相关负责人表示,我市将以“山东手造·威海中心”为依托,吸引更多本地手造产品,乃至全国手造优秀品牌入驻,打造具有城市特色、海洋特质、时代特征的手造产品聚集地。

相关新闻

我市将打造手造产业集聚区

记者从市委宣传部获悉,今年以来,全省深入实施“山东手造”推进工程,我市积极响应、迅速行动,“山东手造·威海中心”的落成,便是我市落实推进工程的重要标志性工作,也是我市发展手造产业的重要平台。

除建设“山东手造·威海中心”外,我市还于日前下发《“山东手造”威海推进工程实施方案》(以下简称《方案》)。根据《方案》要求,我市将建立“山东手造”威海好品项目库,将多年积累的手造产品收集入库,不断推动传承和发展。计划到2024年,具有威海地域特色的手造产品将得到充分挖掘和利用,产业配套生产体系基本完善,形成在山东省具有重要影响的手造产业集聚区。

对现有市级以上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名录和非遗文创产品进行梳理细分、分类打造。评选认定一批“山东手造”威海好品市级重点企业、重点园区、重点项目,积极推荐“山东手造”威海好品入选“山东手造”重点企业、园区和项目。到2024年,“山东手造”威海好品骨干生产企业达到20家,“山东手造”威海好品入库种类达到100个以上。

同时,搭建线上线下相结合的交易平台,鼓励企业、机构积极发展电商、直播、私人定制等营销新模式,多渠道促进产品推广交易;推动“山东手造”威海好品产品进入全市5A、4A景区、城市中心会客厅、网络营销平台等。(文/记者 沈道远 图/记者 刘志鹏)

来源:海报新闻

编辑:
分享至:

扫码下载

齐点淄博APP

扫码关注

齐点淄博微信公众号

扫码关注

齐点淄博抖音号

扫码关注

齐点淄博快手号

淄博市广播电视台主办

举报邮箱:ztzbs@163.com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3-6212015

鲁公网安备 37030302000020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80008号 鲁ICP备0905465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532012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