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齐点淄博 > 淄博广电 > 电视 > 文旅频道

不满周岁幼儿遭异物卡喉 邻桌女医护用海姆利克急救法化险为夷
中华宽带网 2021-10-22 20:07:53 字号:- +

“哇……”听到孩子哭了出来,袁明月终于松了一口气,她觉得这是自己听过的最动听的声音了。

袁明月是山东省军区淄博第一离职干部休养所的一名文职医护人员。10月15日晚上7点多,外出执行完保障任务的她和同事到单位附近的餐馆吃饭,饭后准备离开时,突然看到邻座一位不满周岁的幼儿脸色发白、嘴唇发紫,出现呼吸困难的痛苦模样,孩子妈妈手足无措,吓得抱着孩子哭喊起来。

情况十分危急!袁明月初步判断,孩子的症状应该是异物卡喉造成的。作为医者的本能反应,她急忙上前确认症状,而后让孩子趴在她的膝盖上,头朝下,托住胸部,左手捏住孩子两腮,托直颈部,右手拍击孩子背部。反复几次后,孩子嘴里咳出一块鸡蛋,袁明月抱起孩子观察,发现呼吸困难的状况并没有明显改善,她当即判断,孩子的呼吸道还有其他异物!袁明月立刻再次对孩子实施急救!片刻,孩子又咳出了一块塑料纸。“哇……”这次,宝宝终于大声哭了出来。袁明月这才松了口气,把孩子交给焦急哭泣的妈妈后,悄然离开了。

10月18日,孩子的家人经多方打听,终于找到了救命恩人。他们专门定制了一面锦旗,送到了淄博第一干休所的值班室。这时,干休所的领导才知道袁明月救人的事情。面对孩子家人送上的锦旗,袁明月微笑着说:“救死扶伤是我们医护人员的天职,是单位培养了我,要谢就谢我们干休一所吧!”

袁明月所在的山东省军区淄博第一离职干部休养所,是省军区“先进干休所”,该所聚焦老干部服务保障工作主责主业,注重人才队伍建设,加强职业技能培训,针对老年人可能发生的意外情况,多次组织应急救援演练,对工作人员进行“海姆立克法”急救技能培训。正是个人的善举爱心和优良的医护技能,在关键时刻挽救了孩子的生命。

 

编辑:
分享至:

扫码下载

齐点淄博APP

扫码关注

齐点淄博微信公众号

扫码关注

齐点淄博抖音号

扫码关注

齐点淄博快手号

淄博市广播电视台主办

举报邮箱:ztzbs@163.com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3-6212015

鲁公网安备 37030302000020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80008号 鲁ICP备0905465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532012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