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齐点淄博 > 淄博广电 > 电视 > 文旅频道

事关接种新冠疫苗,这种行为坚决杜绝
中华宽带网 2021-09-08 16:36:09 字号:- +

昨天下午,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在北京召开发布会,介绍进一步做好疫情防控和疫苗接种有关情况。



  • 国家卫健委:坚决杜绝将二码联查和强制性接种新冠疫苗捆绑



国家卫生健康委疾控局副局长吴良有在发布会上表示,下一步,国家卫生健康委将指导各地用好二码联查的措施,坚决杜绝将二码联查和强制性接种捆绑。


吴良有表示,近期部分地区实行健康码、接种码二码联查的措施,其主要目的也是尽可能有效发现未接种的人群,倡导没有禁忌症的人员及时接种疫苗,更好地保护大家的健康。


对于个别地区对未接种新冠疫苗的人群不允许进入超市、医院、车站等重点公共场所,学生被拒绝入校等情况,吴良有回应称,针对这一类情况,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综合组已经专门召开视频会议,要求各地对这种现象予以及时纠正。按照知情、同意、自愿和实事求是的原则来开展新冠病毒疫苗接种,并强调出台接种政策措施时一定要严谨审慎,认真评估,确保依法依规,严守安全底线。


吴良有表示,下一步,国家卫生健康委将指导各地用好二码联查的措施,坚决杜绝将二码联查和强制性接种捆绑。同时,积极宣传疫苗接种的重要作用,借这个机会,我们再次强调,新冠肺炎是乙类甲管的法定传染病,疫苗接种是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的有效手段,适龄无禁忌人群要应接尽接,这是公民履行新冠疫情防控的义务,希望各地深入细致、尽心尽力、积极稳妥地推进疫苗接种工作,保护好群众的健康权益。



  • 全国高风险地区清零,中风险地区降至3个



国家卫健委新闻发言人米锋在发布会上介绍,截至9月6日,全国高风险地区清零,中风险地区下降到3个。“外防输入、内防扩散”是当前疫情防控的重中之重,要对高风险工作人员严格落实个人防护要求和封闭管理,对高风险环境和物品进行严格消毒,坚决做到闭环管理。要持续推进新冠病毒疫苗接种工作。



  • 高风险人群“加强针”接种如何开展?



高风险人群接种“加强针”疫苗接种工作该如何开展?会上,科研攻关组疫苗研发专班工作组组长、国家卫健委科技发展中心主任郑忠伟对此表示,加强免疫是严肃的科学问题,实施加强免疫必须要符合相关法律法规的要求。郑忠伟透露,疫苗研发专班在8月2号组织了专家论证会,听取了国药中生、北京科兴中维两家公司汇报了灭活疫苗两剂次免疫后6个月加强免疫的安全性和免疫原性数据。专家组基于以上的科学数据,作出了针对重点人群进行原灭活疫苗加强免疫的建议。


郑忠伟介绍,除灭活疫苗外,我国其他技术路线的疫苗也开展了加强免疫的相关研究。他表示,在研发单位取得充分的科学数据后,也会组织专家开展相关论证工作。


“加强针”接种会不会考虑采取不同技术路线疫苗的序贯免疫研究?郑忠伟表示,对此必须在依法合规、尊重科学这两个原则下开展。8月2号的专家论证会上,专家明确建议支持开展序贯免疫研究和试点工作。“目前,我国的一些研发机构也在国内外开展相关的序贯免疫研究工作,只有在获得足够的安全性和免疫原性或者说是有效性的科学数据后,我们才可以对大规模人群序贯免疫工作提出专家建议。”郑忠伟说。



  • 中国疾控中心:中秋国庆假期不提倡聚集和聚会



中秋、国庆假期即将到来,公众出行需要注意哪些方面呢?中国疾控中心免疫规划首席专家王华庆表示,在目前全球新冠疫情流行的严峻形势下,我们外防输入的压力依然很大,提醒公众在出行过程中依然要保持疫情防控的警惕性。在假期不提倡聚集和聚会,尤其不允许大规模的聚集。在出行之前,要了解目的地的疫情防控等级,不能前往中高风险地区,如果所在地是中高风险地区,也不能出行。






来源:澎湃新闻、中国网、北京日报


编辑:
分享至:

扫码下载

齐点淄博APP

扫码关注

齐点淄博微信公众号

扫码关注

齐点淄博抖音号

扫码关注

齐点淄博快手号

淄博市广播电视台主办

举报邮箱:ztzbs@163.com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3-6212015

鲁公网安备 37030302000020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80008号 鲁ICP备0905465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532012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