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齐点淄博 > 淄博广电 > 电视 > 民生频道

“南禽北蔬” 为乡村振兴趟新路
中华宽带网 2023-03-16 15:35:57 字号:- +

高青县台陈村因地制宜,不断优化产业结构,探索出了一条“南禽北蔬”的发展模式,一边养殖畜禽,一边种植大棚,实现经济效益和生态效益的双丰收。


高青县田镇街道台陈村党支部书记 村委会主任 陈霞:“我们高青台陈农业专业合作社占地面积60亩,这边有10个蔬菜棚。蔬菜棚这第二次播种有有机菜花、辣椒、甘蓝、茼蒿、茴香,一年这个产值在30万元左右。”

近年来,高青县台陈村鼓励农民群众发展设施农业,以规模化发展取得长期和稳定收益。由于产出品种适应市场,因此很受市场欢迎。

高青县田镇街道台陈村种植户 孙艳学:“以前,我们这些种菜的都是小打小闹,自己种出来上集上去卖的。打我们统一管理以后,收入也好了,我们也省心了,经济(收入)也上来了。”

这些现代化蘑菇种植大棚去年升级改造,全部采用智能温室控制系统、自动喷淋系统等。有了高科技的支持,温棚里的蘑菇长势更加喜人。

北边蔬菜大棚内热火朝天,南边建好的自动化禽舍内,正等着鸡苗入住。合作社与21户养殖专业户签订协议,为其提供技术支持,养殖户则将畜禽粪便无偿提供给合作社,用于蔬菜种植,这样就很好地解决了畜禽粪便露天堆放问题。

高青县田镇街道台陈村养殖户 陈岩芝:“以前这么一个棚是养3500-3600只鸡,经过现在一改进,现在能养一万一千来只鸡。现在加料是一个自动化的了,现在这个(鸡)粪便直接用传送带直接传出去了,空气也好了。”

通过“南禽北蔬”模式,高青县台陈村逐步形成产业规模化、种植现代化、养殖标准化,构建起了集体、农户“双增收”的新局面,探索出了一条乡村振兴的新路径。


编辑:
分享至:

扫码下载

齐点淄博APP

扫码关注

齐点淄博微信公众号

扫码关注

齐点淄博抖音号

扫码关注

齐点淄博快手号

淄博市广播电视台主办

举报邮箱:ztzbs@163.com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3-6212015

鲁公网安备 37030302000020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80008号 鲁ICP备0905465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532012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