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齐点淄博 > 淄博广电 > 电视 > 民生频道

开学倒计时 收心返校喽
中华宽带网 2023-02-01 16:50:16 字号:- +

开学在即,轻松闲适的假期马上就要结束,眼下,不少孩子的兴奋情绪还难以平复,作息时间还处在紊乱状态,帮助孩子平稳过渡,尽快进入一个有规律的学习生活状态,需要家长学校还有学生一起努力。

假期中的孩子,心态通常较为松弛,而开学后则相对紧张,两种状态的转换往往需要一段时间。家长不能操之过急,应循序渐进地帮助孩子把心收回来,否则会给孩子太大的心理负担。在此阶段,建议家长尽量少安排大型活动,让孩子的心慢慢沉静下来。

淄博五中专职心理教师 高双双:“家长可为孩子制定新的作息时间表,让孩子在新学期有一个心理准备过程。 孩子的饮食也要注意合理搭配,多吃富含维生素的蔬菜水果和高蛋白、高热量的食物。 不要给孩子吃太多零食和油炸食物,以免增加胃肠道负担,影响消化功能。”

 家长可以与孩子一起制定下一步的学习计划,为下一步的学习生活做好规划,制定学习计划、树立目标可以帮助孩子明确方向,消除盲目感,也能帮助孩子更好地进入学习状态。

淄博五中专职心理教师 高双双:“建议家长为孩子创造一个良好的学习环境,让他从电视和游戏中走出来。 可以利用一个简单的学习用具来吸引孩子的注意力,如:一本书、一个文具或一块小黑板。 家长要以身作则,在家中营造出良好的学习氛围,这样孩子在耳濡目染中就会受到感染,自然而然地把学习当成自己的任务了。”

经过这个长假的休息,有些孩子可能会对上学感到焦虑甚至紧张,家长要正确做好沟通和引导工作,理解孩子产生的这些情绪,分析产生的原因,给予有针对性的鼓励和支持。家长要与孩子一同进入学习状态,多鼓励多沟通,给予积极的心理暗示。

淄博五中专职心理教师 高双双:“因为假期是一个过渡期,开学后会有一段时间不适应。 因此建议家长朋友们可以提前和孩子一起制定一份合理的计划,帮助他们做好心理准备。 比如每天早睡早起安排一个新学年的作息时间表并按照学校的作息时间表执行;学习新知识、做好预习和复习计划等! 开学前几天,可以先和孩子一起回顾一下上学期学过的内容;同时要与家长一起总结假期生活中的得与失、对新学期学习的信心是否充足等。 开学前几天要多和孩子沟通交流,让他们对新学期充满期待,减少假期带来地消极影响。”

收心固然重要,家长对孩子还应多一份宽容,少一份急躁。长假过后,心理反差不止儿童有,连大人都在所难免。对于孩子学习状态的回归,家长不可操之过急,应允许他们在开学前后度过一段缓冲期,慢慢适应新学期的生活。


编辑:
分享至:

扫码下载

齐点淄博APP

扫码关注

齐点淄博微信公众号

扫码关注

齐点淄博抖音号

扫码关注

齐点淄博快手号

淄博市广播电视台主办

举报邮箱:ztzbs@163.com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3-6212015

鲁公网安备 37030302000020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80008号 鲁ICP备0905465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532012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