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齐点淄博 > 淄博广电 > 电视 > 民生频道

集市出摊人 送过年祝福
中华宽带网 2023-01-12 15:30:54 字号:- +

在桓台县新城镇,曾经有一种美食叫做“水仙火烧”,经过百年更迭,当年的“水仙火烧成为了如今的水煎包,在新城大集上,记者找到了这家百年老字号。

老新城水煎包以皮薄馅儿多著称,加上亲民的价格,吸引周边居民排队购买。据当地的老辈人说,这老新城煎包铺可是有着百年历史的。

新城水煎包制作技艺传承人 某国栋:“咱们这个水煎包是不是有悠久的历史,有300多年了吧,康熙年间那个时候,有一个叫王五的,那个时候是开马车店,开马车店他就出了这种包子,那个时候叫水仙火烧,水仙火烧,对,后来一直延续到现在,就成为了水煎包。”

最大的特色就是纯手工制作,看看这个双皮一起擀的手法,再看看这个包包子的速度。

新城水煎包面点师:“你包了多长时间了,我包了十来年了,怪不得 太快了,熟能生巧,一分钟你有没有试过,一分钟包多少个,我们两个试过,一个小时我们两个基本上包八秤,在110多个一秤,800多个包子,一个小时800多个包子,太厉害了。”

据牟国栋介绍,自己妻子的梦想就是恢复当年“水仙火烧”曾经的味道,于是他们在先后尝试过20多种馅料配制方法之后,终于基本恢复了古方配料。沉寂多年的“水仙火烧”终于又以“水煎包”的新姿态展现在了人们面前。

新城水煎包制作技艺传承人 某国栋:“真是不容易,我们两个干了40多年了,那个时候她十五六岁 ,我对象十五六岁 ,在供销社干,我们两个结婚以后一起干,那个时候刚开始干的时候,这煎包才二分钱一个,40年的时间,才二分钱一个,以后三分 五分 一毛,就这个样涨到现在,每天能卖出去多少个,现在是2000多个,现在是淡季的时候。“

新城水煎包制作技艺传承人 某国栋:“热乎乎的包子出锅了,个头均匀,纸皮够薄。“

新城水煎包制作技艺传承人 某国栋:“这一锅能出几个,100多个,100多个,这一个大概多沉,30个一斤,30个一斤,谢谢 趁热,好烫,”

(解说)这种极具地区传统人文代表性的地方美食如今也有了传承人,牟国栋夫妇把这项手艺传给了儿子,现在,每天都会有众多的当地老客户前来排队购买,还有很多外地客户慕名而来,生意做得红红火火,新的一年老牟和新城大集上的众多商户,要给大家送上过年的祝福。

桓台新城大集经营商户:”新的一年里,祝大家多发财 身体健健康康,我的煎包铺越来越红火,新春愉快 万事如意,大富大贵 多多发财,祝咱们都健健康康 平平安安,春节祝福大家新年快乐 身体健康,年年有余 步步高,祝福我自己,每一天都做多少卖多少,大家都能吃上过年的年糕,心里很高兴。“


编辑:
分享至:

扫码下载

齐点淄博APP

扫码关注

齐点淄博微信公众号

扫码关注

齐点淄博抖音号

扫码关注

齐点淄博快手号

淄博市广播电视台主办

举报邮箱:ztzbs@163.com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3-6212015

鲁公网安备 37030302000020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80008号 鲁ICP备0905465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532012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