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齐点淄博 > 淄博广电 > 电视 > 民生频道

【淄博市智慧社区复核纪实系列】淄川:数据驱动 民生提质
中华宽带网 2023-01-12 15:35:40 字号:- +

近日,淄博市大数据局组织有关专家、区县、社区工作人员成立复核工作组,对淄川区的智慧社区创建工作进行复核,实地查看智慧社区总体建设情况,参观智慧社区建设的经验做法、特色亮点,对照省级智慧社区建设指标,逐项复核指标完成情况。

在淄川区, 淄博市大数据局智慧社区建设复核第二工作组,对16个智慧社区进行实地走访和核验。记者在淄川区将军路街道公孙社区看到,在市大数据局的指导下,社区建设了基于网格化管理模式的智慧公孙运行服务平台,全力推进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坚持以服务居民群众为宗旨,构建“党建引领、网格管理、一网三联、数字惠民”的社区治理新格局。

北京数字政通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工作人员 张帅:"打造一套网格管理服务团队。整合政法、一网三联网格管理体系,对辖区进行精细化管理,梳理居民日常服务事项,明确网格员责任,以网格化模式保障社区运行管理。建立和完善积分制体系。落实一网三联工作要求的同时,将居民纳入积分体系,推动全员自治。建立服务运营体系。整合周边商户资源,包括医养、家政等各类服务,线上线下结合,为社区居民提供更优质的服务,同时也为相关企业拓展更直接的收入渠道。建立特殊关怀服务体系。公孙社区协同居民、物业、周边医疗机构建立起特殊群体紧急救助体系,配合智慧公孙平台、智能设备对特殊群体进行紧急救助。"

智慧公孙运行服务平台立足公孙社区基层治理的实际情况,运用“大数据”、“人工智能”等前沿科技,通过大力推进社区信息化建设,推广适合社区居民需求的信息化手段,提高居民信息技术运用能力。整合包括家电维修、家政服务、等各类家政,拓展微信小程序上报渠道,便于居民随时反馈问题寻求帮助。通过信息化改善社区管理,维护社区安全。

淄川区将军路街道公孙社区村委委员 耿新:"智慧社区平台对我们村好处很多,像是一网三联,积分兑换,还有处理矛盾纠纷,管理服务这一块,都很好。"

淄川区城里社区上湖御园小区积极响应智慧社区建设的要求,配备紧急呼叫报警安防系统,保安巡更装置,消防联动系统,人脸识别和车牌识别系统等,区域内监控摄像头有500处以上,每个单元最少配备三个高空抛物摄像头,保证了小区的智慧安全性性能,给居民提供了安全和便捷。

经过现场复核,工作组一致认定,杏花社区、祥和社区等12个社区已满足《山东省智慧社区建设指标》中“基础型智慧社区”的建设要求,22 项指标任务已全部完成;般阳社区、凤凰山社区、奂山社区共3个社区已满足“成长型智慧社区”的建设要求,28 项指标任务已全部完成;公孙社区已满足“标杆型智慧社区”的建设要求,32 项指标任务已全部完成。



编辑:
分享至:

扫码下载

齐点淄博APP

扫码关注

齐点淄博微信公众号

扫码关注

齐点淄博抖音号

扫码关注

齐点淄博快手号

淄博市广播电视台主办

举报邮箱:ztzbs@163.com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3-6212015

鲁公网安备 37030302000020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80008号 鲁ICP备0905465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532012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