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齐点淄博 > 淄博广电 > 电视 > 民生频道

青春建功报党恩 记录一位淄博的“航天人”
中华宽带网 2021-11-22 14:13:17 字号:- +

咱们中国的航天事业蒸蒸日上,尤其是今年长征七号,神州十三号陆续升天,为中国的航天事业书下了浓墨重彩的一笔,航天事业的发展,离不开一代又一代的航天人,还有在航天人背后默默付出的科研工作者,在咱们淄博也有这样一位为我国的航天以及科技发展做出了突出贡献的老人——吴龙文。


图片

图片

吴龙文,是原山东省生建八三厂高级工程师,1967年,接到军委命令,为东方红一号研究超高频低噪音“芝麻管”的时候,他的第一个想法就是时间太短,从研发到实验只有短短一年的时间,在当时这简直就是一个不太可能完成的任务,可是为了让卫星上天,再大的困难也得克服,时间紧张,那就想法设法的去挤时间。

后来东方红一号成功升天,极大地鼓舞了全国人民的干劲,成功打破了西方以及前苏联对中国的技术封锁,标志着我国的科技水平又走上了一个新的台阶,而此时的吴龙文已经回到了自己的科研岗位,对于他来说完成党交给自己的任务,做对祖国对人民有意义的事情就好,至于其他的事情他并不在意。

图片

图片

从事科研工作35年,吴龙文有着无数的发明成果,经过他研发的产品,被广泛用于歼6、火箭弹、坦克电源等等领域,而他本人也先后荣获了市专业技术拔尖人才、先进工作者等多项称号,以及三等功和荣誉证书、享受政府特殊津贴等多种荣誉,说起科研满脸兴奋的吴龙文,面对着一个个的荣誉,却显的很是平静

图片

原山东省生建八三厂高级工程师 淄博民盟盟员 吴龙文

我所做的,确实也是应该,因为从小没有父母,党培养了我,要不然我现在还在,当然不是说那个工作不好,可能也在扫大街了 。

图片图片

图片

今年,吴龙文已经81岁了,可是即使早已离开了工作的岗位,无私奉献的想法却从未消退,2018年,他被聘为重庆市妙格半导体研究院的院长,将自己的知识倾囊相授,即使是疫情在家,吴龙文也没有停歇,只要有人向他提问他就会仔细的给出解答,为了方便别人,他还自学了电脑,一间小小的卧室,几张纸一支笔,一台电脑成了他新的战斗岗位。

图片


向吴老致敬,也向所有如吴老一般默默无闻,却为祖国发展,为人民幸福而努力拼搏了一生的老一辈科技工作者们致敬,有了他们几十年如一日的辛勤开拓,才有了我们今天的幸福生活,当代的我们也要以他们为榜样,刻苦学习,努力工作,让我们的祖国更加繁荣富强,人民更加幸福安康。


编辑:
分享至:

扫码下载

齐点淄博APP

扫码关注

齐点淄博微信公众号

扫码关注

齐点淄博抖音号

扫码关注

齐点淄博快手号

淄博市广播电视台主办

举报邮箱:ztzbs@163.com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3-6212015

鲁公网安备 37030302000020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80008号 鲁ICP备0905465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532012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