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齐点淄博 > 淄博广电 > 电视 > 影视频道

才感晚秋,忽而已冬
中华宽带网 2022-11-30 12:34:00 字号:- +


今宵寒较昨宵多

一点禅灯半轮月

黄叶丹枫客里过

秋风吹尽旧庭柯

 

北风潜入悄无声

未品浓秋已立冬

作为深秋的温婉与古韵

迎接冬日的肃穆与寂静

万物之“藏”,从立冬之日开始

 

立冬,是二十四节气之一,也是汉族传统节日之一,作为干支历戌月的结束以及亥月的起始。立,建始也,表示冬季自此开始。冬是终了的意思,有农作物收割后要收藏起来的含意,中国又把立冬作为冬季的开始。

 

01闻冬来

我看见树叶都黄了,

从树上掉下来了,

我就知道冬天来了。

我们都穿上厚厚的羽绒服,

戴上帽子了,

就说明冬天来了。

我发现放学的时候

天已经有点黑了,

妈妈说这是冬天来了。

奶奶告诉我,

立冬过后就是进入冬天了。

深秋的韵味尚未落尽

有冬要来

有雪入怀

便覆上一层银锦

启幕四季的最后一场

快快跟随孩子们的脚步

一起探索初冬的别样韵味吧……

02共赏冬

赏菊花

通过视频、图片,孩子们认真观察菊花的外形特征,发现菊花不仅有常见的金黄色,还有紫色、白色、粉色和红色等等。菊花的花瓣也是千奇百怪,形态各异,有的像小勺子、有的像卷发、有的像太阳的光芒、有的像细长的柳叶……

画菊花

       欣赏了美丽的菊花后,为了表达对菊花的喜爱之情,孩子们运用绘画、手工等方式创作出一幅幅独特美丽的作品,描绘了不同菊花婀娜多姿的形态。

 

03品冬食

藏在时间里的味道

——腌制八宝菜

腌制是古人储藏食物常用的方法之一,它已从简单的食物保存手段演变为使食物具有独特风味的加工技术,体现着中国人生活智慧的结晶。

第一步:清洗蔬菜

 

黄瓜、胡萝卜、甘蓝、菜花……绿绿的青菜都是我们的最爱,选择自己最喜欢的蔬菜,在腌制之前我们来给蔬菜洗个澡吧!

第二步:摘菜、切菜

要想腌菜做得好,准备工作不能少。别看我们小,摘菜、切菜、剥大蒜,每样工作都做的有模有样哦!

第三步:腌制八宝菜

 美味的食材当然少不了调味剂的加入,一起等待吧~属于我们自己的美味小咸菜!

在这秋与冬交织的日子里,孩子们共同参与,一起体验生活的智慧,感知季节的特征,感受人类加工食品的智慧,享受加工与制作的乐趣,孩子们收获的是快乐也是成长的经验。


 

藏在时间里的味道

——香蒸地瓜

红薯是一种高产而适应性强的粮食作物,中国医学家李时珍将其列为“长寿食品”。红薯能迅速中和人体内酸性物质,维持人体血液弱碱平衡,将摄入人体的胡萝卜素转化为维生素A。红薯可蒸、可煮、可烤、可炸......吃法多种多样。

1►清洗

2►削皮、切片

在老师的帮助下,红薯被切成小块,每个小朋友都大显身手,使出了自己的刀工。

3►蒸地瓜啦

4►分享真快乐

      自己动手制作红薯干,虽然过程有点复杂,但是孩子们都乐在其中!

 

藏在时间里的味道

——糖炒栗子

 孩子对于生活有细致的观察力,即使是一颗小小的板栗也能引起孩子们的讨论:“我喜欢吃生板栗,脆脆的,还有一定甜甜的,”“我喜欢吃糖炒板栗,糯糯的,甜到心里去了”……

随着讨论的展开,

面前似展开了一幅幅美食画卷,

瞬间勾起了食欲。

01清洗栗子

02开始制作

03品尝与分享

自己动手

丰衣足食

分享成果

收获喜悦


04感冬暖

立冬后天气越来越凉,人体的新陈代谢在此时也相对减缓,正确适量的锻炼能增强体质,提高身体抵抗力。孩子们在冬日运动,跑跑跳跳,用健康的体魄温暖冬天的到来!

 


编辑:
分享至:

扫码下载

齐点淄博APP

扫码关注

齐点淄博微信公众号

扫码关注

齐点淄博抖音号

扫码关注

齐点淄博快手号

淄博市广播电视台主办

举报邮箱:ztzbs@163.com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3-6212015

鲁公网安备 37030302000020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80008号 鲁ICP备0905465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532012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