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齐点淄博 > 淄博广电 > 电视 > 影视频道

书香山东|《蓝色暑假》入选中宣部出版局“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好书荐读活动9月书单
中华宽带网 2022-09-29 09:28:49 字号:- +

近日,中宣部出版局发布“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好书荐读活动9月书单(共10种),山东画报出版社出版的原创儿童小说《蓝色暑假》入选。

一本书写西沙军人的儿童小说

一份送给过去和未来的礼物

陈俨 著 定价:32.00元 山东画报出版社

美丽西沙的碧海红哨

少年假期的心灵之旅

《蓝色暑假》是一本书写西沙军人及驻岛生活的儿童小说,全书从青少年的视角出发,以西沙守岛军人的真实故事为线索,讲述了14岁的乔乔在西沙群岛过暑假的故事。希望孩子们能透过这些文字,看到这些岁月静好的背后,是许许多多的军人常备不懈;大自然无与伦比的美妙,是一代又一代西沙人倾其所有的默默坚守。

作者简介

陈俨,1954年12月出生,1969年2月入伍。海军少将,曾任西沙群岛海军部队政委、海军工程大学副政委、南海舰队政治部副主任等职。中国海军第五批亚丁湾护航编队政委。全军优秀指挥军官,全军优秀党务工作者,第十届全国人大代表,我国首位国防经济学博士。发表各类学术论著一百余万字,出版《大奔袭》《第一百个黎明》《七七级二班》等文学作品。

专家推荐

在蓝色的中国南海,在蓝色的西沙群岛,在一群穿着蓝色迷彩服的守岛士兵中间,14岁的初中生乔乔度过了一个极为特殊而又终生难忘的暑假。他在西沙拍摄的获奖纪录片,名叫《蓝色暑假》。

在高温、高湿、高盐的飞沙岛,中暑的痛苦、台风的袭扰、断粮断水的困境,让一个14岁的孩子头一回如此真切地体验到大自然的多样性,开始认识到生活中还有严峻的一面。

人在岛在国旗在!在南海深处的飞沙岛,乔乔更加真切地体会到什么叫祖国。当听到战士们拉动枪栓的金属撞击声,乔乔感受到的不只是勇气和胆量,还有一种神圣不可侵犯的威严。

—— 张西南

少将 中国文联原副主席 文艺评论家

编辑推荐:以青少年的视角,契合了现实需求

了解父辈,懂得感恩

主人公乔乔是一个处在青春期和叛逆期的初中生,优渥的物质条件,使得他不知生活中的疾苦。在断粮断水的飞沙岛上,在高温、高湿、高盐、风烈、酷暑的环境里,乔乔与战士们紧衣缩食共同生活了77天,真正体验了一次生活中的苦,也明白了快乐的源泉来自于知足。

塑造坚强、善良的性格

在困难面前,海岛军人铁一般的信念、铁一般的纪律和铁一般的体魄,使性格叛逆的乔乔在震惊之余也逐渐重塑了精神世界,重新诠释了理想,深化了对人生价值的理解。拯救大海龟、保护海龟卵,善良外化成行为和结果,强化了孩子善良的本性。

勤于思考,培养兴趣,生活独立

喜欢拍摄、制作视频的乔乔,目标明确,行动果断,在拍摄飞沙岛的过程中培养了独立思考、勤于动手的好习惯。在缺衣少食的海岛上,不搞特殊化,不攀比的生活,让乔乔学会了独立;深邃广阔的海洋与孤独的海岛,也为乔乔带来与众不同的美与酷的陶冶,改变了以往对美的判断标准。

亲近自然,开阔眼界,扩宽胸怀,培养孩子的阳刚之气

只有中国人可以去的西沙群岛,被称为中国版的“马尔代夫”,它的美丽让人印象深刻,有两句话来形容就是“西沙归来不看海”“中国如有十分美,九分美在西沙”。广阔的大海培养宽广的胸怀,海洋中多种多样的动物、植物拓展了乔乔的眼界,增长了海洋知识;远离大陆的海岛,面临困难和敌人,他们独自应对,展示出一种强大的自信和勇敢。

培养孩子的自信心、爱国心、民族自豪感

这段充满困难的、特殊的暑假生活在彰显军人和乔乔的人性美的同时也打磨出更有趣的灵魂,修正了孩子的心灵轨迹,给孩子的心灵以滋养,给年轻的父母以启迪。当当乔乔第一次参加军事行动时,脱口说出“我们是中国海军”的时候,一种归属感、自信心、自豪感油然而生,“这么美丽的大海不能让别人给占去了”是乔乔的心声,以致于乔乔立下了到飞沙岛参军的志向。

来源:“学习强国”山东学习平台


编辑:
分享至:

扫码下载

齐点淄博APP

扫码关注

齐点淄博微信公众号

扫码关注

齐点淄博抖音号

扫码关注

齐点淄博快手号

淄博市广播电视台主办

举报邮箱:ztzbs@163.com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3-6212015

鲁公网安备 37030302000020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80008号 鲁ICP备0905465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532012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