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齐点淄博 > 淄博广电 > 电视 > 影视频道

胡杨礼赞 ┃ 徐春林作品赏鉴 · 水墨胡杨
中华宽带网 2022-01-15 10:51:16 字号:- +
图片


rain, sunshine, moon, mountains,

 rivers, clouds, flowers and birds


 胡杨礼赞  


   “胡杨礼赞 · 徐春林作品展”专题片



辛丑冬月,日照蒲心暖,风吹梅蕊香。我们即将迎来今年的最后一场展览:

“胡杨礼赞——徐春林作品展”。


此次胡杨专题展,徐春林以绘画艺术的形式赞美胡杨。从不同视角、以多种表现形式深度诠释新疆胡杨“千年不朽”的顽强精神和高贵品格,从而唤起我们对生命活力的无限向往和追求。


同时徐先生将对追艺路上的不同阶段的绘画作品进行展览:早期工笔胡杨、新疆人物、后期的水墨胡杨。



水墨胡杨




       胡杨是世界上最古老的树种,

       活一千年不死,

       死一篇年不倒

       倒一千年不朽,

       留下三千年的生命传奇,

       而且还生长在极度恶劣的环境里,

       体现生命的辉煌与坚韧。


                倾斜造成的动感


    16世纪画家拉玛佐:“一幅画,其最优美的地方和最大的生命力,就在于他能够表现运动。”“如果想使某种式样包含着倾向性的张力,最有效和最基本的手段就是使它定向倾斜。”(阿恩海姆·《艺术与视知觉》)

                               黑 & 白

      凡是被封闭的面,都容易被看成“图”,而封闭这个面的另一个面总是被看成“基底”。在特定条件下,面积较小的面总是被看作图,而面积较大的面总是被看成是“底”。



        徐春林运用单纯的黑色的墨在白色的“底”表现“图”,以墨赋形,黑与白的对比突出胡杨奋力挣扎的既视感和旷远的空间感。然而,“墨分五色”,他通过墨与水的融合,在宣纸上的晕染分层次皴擦,且“水善利万物”,看似是单一的黑白,实则是丰富的“大漠万象”。



                                以小博大

    徐春林老师的作品,有一种确实是生活在大漠里,剪裁式的绘画片段——一颗胡杨的某个局部特写,表现出以小博大、百折不挠的大漠精神。更是通过细微描绘,把胡杨内在的朴质,放大到那种大漠孤烟直,长河落日圆的精神境界。



                  传统 & 笔墨当随时代


      胡杨作为一个精神符号,是一个意象又是一个新的题材。用什么语言去表现?这是一个很重要的一个课题。能看出徐老师学习古人、借鉴古人,并从传统中转化出来。对于表现胡杨的语言在传统笔墨的转换上取得了很多的经验。

      如构图上:骆驼小、胡杨大  ,通过大与小的对比,突显胡杨的气势磅礴。这正如山水画的构图:人小,显得山更大;又如墨的浓淡干湿的对比、破墨手法、大写意手法,忽略掉胡杨本身的具象直接表现其精神;胡杨树的描绘,用雕塑的块面和大块的墨,进入我们传统笔墨的范畴当中,丰富了笔墨表现力。


编辑:
分享至:

扫码下载

齐点淄博APP

扫码关注

齐点淄博微信公众号

扫码关注

齐点淄博抖音号

扫码关注

齐点淄博快手号

淄博市广播电视台主办

举报邮箱:ztzbs@163.com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3-6212015

鲁公网安备 37030302000020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80008号 鲁ICP备0905465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532012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