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齐点淄博 > 淄博广电 > 电视 > 影视频道

赓续百年精神 再立文旅新功——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在各地文化和旅游系统党员干部群众中引起强烈反响
中华宽带网 2021-11-26 09:43:43 字号:- +

11月8日至11日,中国共产党第十九届中央委员会第六次全体会议在北京举行。这次全会是在我们党百年华诞的重要时刻、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历史交汇关键节点上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会议。全国各地文化和旅游系统广大党员干部群众第一时间认真收听收看、学习研读全会公报,学习领会全会精神。大家一致表示,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全面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大力弘扬伟大建党精神,把党百年奋斗的重要成就和宝贵历史经验充分转化为新时代新征程上奋勇前进的不竭动力和生动实践。


功崇惟志 推动文化和旅游高质量发展


“全会审议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有助于帮助我们看清楚过去为什么能够成功、弄明白未来怎样才能继续成功,从而更加坚定、更加自觉地践行初心使命。”山东省文化和旅游厅党组书记、厅长王磊表示,党的十八大以来,山东文化和旅游系统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嘱托,以新发展理念推动文化和旅游高质量融合发展,同时各地围绕实现群众的精神富足,创新举措,务实肯干,群众满意度不断提升。下一步,山东文化和旅游系统将认真学习贯彻落实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继续围绕“让群众满意”做文章。注重结合新时代群众的多元化精神文化需求,创新文化和旅游供给,以“咬定青山不放松”的执著奋力实现既定目标。


宁夏回族自治区文化和旅游厅党组书记、厅长刘军表示:“党的十八大以来,宁夏抢抓机遇,顺势而为,文旅产业取得长足发展。我们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紧紧围绕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建设要求,聚焦大西北旅游目的地建设任务,突出打好黄河文化、星星故乡、酒庄休闲、红色主题、动感体验、长城遗址等特色品牌,不断推进全区文化旅游产业高质量发展。”


不忘初心 以优秀作品歌颂党的伟大成就


陕西省西安曲江新区党工委委员,西安演艺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寇雅玲激动地说:“红色百年,初心如磐。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前行之路,是一条得民心、顺民意、惠民利的初心之路。身为文艺工作者,要继续将文艺创作扎根三秦大地火热土壤,坚持以精品奉献人民,将传统文化的传承和红色文脉的赓续融入文艺作品的创作中;坚持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找到传统文化和现代生活的连接点,创作出更多反映中国共产党领导下华夏大地上的伟大时代变迁和人民奋斗的文艺作品,为人民演出,为时代歌唱。”


河南省豫剧表演艺术家贾文龙学习了全会公报,更加深刻地认识了党在百年征程中的伟大成就。在党的百年征途中,涌现了一批又一批优秀的党员干部,他们敢担当、有作为,为建设国家、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作出重要贡献。许多优秀文艺作品在舞台上艺术地再现了这些典型形象。“在豫剧《村官李天成》《焦裕禄》《重渡沟》中,我分别饰演了3位党员干部,在演绎过程中,我深入了解了他们的事迹,深深被他们忠于职守、无私忘我的奉献精神所感动。”贾文龙表示,日后将不忘初心,继续前行,努力创造出更多更好的优秀豫剧作品,为国家精神文明建设添砖加瓦。


守正创新 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


山西省太原市文物局党组书记刘玉伟表示,文物是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载体、凝聚中国精神力量的源泉。做好新时代太原市文物工作,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将全面贯彻落实全会精神与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物保护工作重要论述和视察山西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结合起来,与贯彻落实山西省、太原市第十二次党代会确定的重大部署结合起来,持续以“见证历史、以史鉴今、启迪后人”的定位和要求,打造太原市红色、群众、经典、智慧四个博物馆,让文物活起来、火起来;将蕴涵其中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红色文化、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和中国精神传承起来、阐释出来,为再现“锦绣太原城”盛景、推动山西高质量转型、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接续奋斗。


四川成都杜甫草堂博物馆馆长刘洪说,一百年来,中国共产党忠实践行初心使命,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在中国这片广袤的土地上绘就了人类发展史上波澜壮阔的壮美画卷。未来,杜甫草堂博物馆将继续在党的领导下,充分利用文旅融合发展契机,以弘扬杜甫精神、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为己任,加强杜甫文化研究与文物收藏保护工作,以陈列展览、文化活动、社教活动为载体,架起博物馆藏品与观众的桥梁。


以人民为中心 满足群众精神文化需求


湖北省武汉市群众艺术馆馆长、党委书记王志武学习全会公报后表示,深受鼓舞,深感责任重大。党的十八大以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武汉市高度重视群众文化事业,充分发挥其引领风尚、教育人民、服务社会、推动发展的作用,取得了新的进步:183家文化馆总分馆遍布城乡,以“武汉之夏”品牌为引领每年开展近2000场次各类活动,以“黄鹤群星奖”为平台,200件优秀群众文艺作品脱颖而出,极大地丰富了市民的文化生活。王志武说:“我们将认真学习贯彻全会精神,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强化责任和使命担当,自觉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团结一心、艰苦奋斗,进一步加强公共文化设施建设、群众文化队伍建设、群众文化活动建设、群众文化活动内容与方式建设,为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不懈努力。”


全会公报提到,党的十八大以来,全党全国各族人民文化自信明显增强,全社会凝聚力和向心力极大提升。六中全会的声音传到南国壮乡,壮乡人民心中激起万千涟漪。作为一名壮族干部,广西壮族自治区百色市隆林各族自治县文化馆馆长梁珍容说,在共产党的领导下,曾经贫困落后的隆林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千村万寨起了新房、修了公路、建了综合文化广场,各族群众的日子过得越来越红火,精神文化生活越来越丰富多彩,民族交流更加频繁,民族团结更加紧密,民族文化得到传承,文化自信得到增强。与此同时,地处云贵高原边缘的隆林还有很多特色文化需要挖掘和宣传。她说:“作为一名文旅工作者,要紧跟党和国家的发展步伐,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发挥自己的专长,讲好隆林故事,建设美好家乡。”


来源:中国文化报


编辑:
分享至:

扫码下载

齐点淄博APP

扫码关注

齐点淄博微信公众号

扫码关注

齐点淄博抖音号

扫码关注

齐点淄博快手号

淄博市广播电视台主办

举报邮箱:ztzbs@163.com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3-6212015

鲁公网安备 37030302000020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80008号 鲁ICP备0905465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532012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