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齐点淄博 > 淄博广电 > 电视 > 影视频道

展现美好生活 传递发展信心——第四届进博会上文化和旅游亮点纷呈
中华宽带网 2021-11-10 09:48:01 字号:- +

新品发布、项目展示、品牌宣传、洽谈采购……第四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开幕以来,国家会展中心(上海)“四叶草”内精彩不断。承载着国际采购、投资促进、人文交流、开放合作四大平台作用的进博会,成为联通中国与世界的重要桥梁,也为国内外文化和旅游业界搭建起交流合作、共谋发展的舞台。


汇聚多元文化


进博会不仅是贸易投资的重要平台,也是多元文化交流的大平台。本届进博会有“老朋友”继续相会,也有“新面孔”首度亮相,文化交流平台作用进一步放大。


图片

山东老字号暨非遗体验馆的拓印体验 崔哲 摄


连续4年参展的香港旅游发展局今年在服务贸易展区设立了“香港旅游”展位,360度的全景环幕滚动呈现具有代表性的香港美食、美景,展现香港的城市魅力和多姿多彩的旅游体验。展位还围绕粤港澳大湾区世界级旅游目的地,设置一块大型触摸屏,显示着粤港澳大湾区各城市主要景点的100多张照片,观众点开照片,可以获取关于景点的更多介绍。


在服务贸易展区,展览面积达4500平方米的文化旅游板块汇聚了一批文化艺术IP、优质画廊、拍卖行,海内外文化艺术在这里交流碰撞新的火花。


“和平精英×大都会艺术博物馆”萌奇联名盲盒、“滋色×大英博物馆”爱丽丝漫游奇境系列彩妆……首次参加进博会的品源文华是世界多家知名博物馆IP在中国的运营商,此次带来多个主题的品牌跨界联名产品。“IP授权和品牌联名是近几年比较热门的模式。这几天,陆续有参展品牌商来我们这里了解,后续可能会进行一些合作。”展台工作人员说。


本届进博会人文交流活动总展示面积较上届扩大近50%,丰富多彩的展示及表演活动,展现着各地特色鲜明的文化和旅游名片。


一走进“海浪”造型的海南三亚展馆,便感受到浓浓的热带风情。观众在展馆内可以了解三亚的免税购物、特色美食、地标风景等,还可通过互动体感游戏、旅行心愿分享、打印合影照片等环节体验三亚玩海游。


第三届进博会期间,山东老字号暨非遗体验馆入驻国家会展中心(上海),在这里进行常态展示,成为展示、推介齐鲁文化和匠心产品的一大窗口。本届进博会,山东在馆内设置美食山东、美丽山东、健康山东3个主题板块,组织57家老字号和非遗企业进行集中展示。山东省老字号企业协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魏子杰表示:“举办进博会是开放中国的重要体现,人文交流增加了商贸交往中的体验感。作为行业组织,我们将继续发挥好所承担的职能,推动文化走出去、引进来。”


本届进博会还有一道美丽的云端风景。作为进博会上展示各国文明风貌的重要板块,国家展今年首次在线上举办,通过沉浸式数字展厅对各参展国的发展成就、优势产业、文化旅游等进行集中展示。从拥有7处世界遗产的“西非明珠”塞内加尔到风情独特的太平洋岛国斐济,从“欧洲文艺复兴摇篮”意大利到古老神秘的“星月之国”土耳其……在进博会吉祥物熊猫“进宝”带领下,观众可通过“云观展”领略各国风采。


打造美好体验


连日来,一款款融入新创意、运用新技术的产品和项目亮相“四叶草”,折射出市场的新需求、行业发展的新趋势,也为大众品质生活带来更多新期待。


图片

国家会展中心(上海)南广场(10月31日摄,无人机照片)。新华社记者刘颖 摄


共享大堂满足客人休闲、办公、社交需求,咖啡吧可向客人提供小食,电话亭为有需要的客人提供私密空间……连续4年参展的万豪国际集团将旗下喜来登酒店的焕新设计带到了本届进博会现场。“这个设计目前已在今年新开业的四川绵阳喜来登酒店得到了呈现。”展台工作人员介绍,集团此次还带来旗下多个品牌理念、产品的展示。“比如,正在做瑜伽的这位女士,展示的是威斯汀酒店的特色——客人在房间里可以随时随地运动。疫情让大家更加注重健康,我们希望通过健康生活方式的打造,更好满足客人需求。”


首次亮相进博会的雅辰酒店集团近年来在国内的业务版图不断扩大。“我们希望深刻理解客人的需求,通过重新定义生活方式,从衣、食、住、行、乐等角度打造更多体验,带领客人探索发现,传递美好生活的概念。”雅辰酒店集团高级副总裁温彼得介绍,未来几年,集团将有多个项目入驻上海、珠海、苏州、重庆等城市。


以家庭式运动度假为主题的迪卡侬展台成为本届进博会消费品展区的热门打卡点。展台以雪山风光为背景,设置滑雪体验、自驾露营等空间,观众可在教练指导下,现场体验滑雪乐趣。在这一场景下,迪卡侬针对冬季家庭自驾出游需求推出新产品。在本届进博会上全球首发的专为儿童设计的创新滑雪板,可以让1岁到4岁小朋友轻松体验滑雪乐趣。“在欧洲,不少小朋友很小的时候就开始学滑雪了。我们希望把健康滑雪的理念带到中国,让小朋友轻松上雪,助力三亿人上冰雪。”迪卡侬中国媒体总监朱轶玲说。


高度还原古籍画卷原貌的扫描仪、可以实现对《富春山居图》等名画高精度复印的打印机、多台激光工程投影机打造的“遇见敦煌”沉浸式光影空间……位于技术装备展区的爱普生(中国)有限公司展台,开辟专门区域展现了文旅数字化成果。此前,爱普生与北京中创文旅文化产业集团合作打造的“遇见敦煌·光影艺术展”,使用48台激光工程投影机再现了敦煌石窟文化的艺术魅力。本届进博会期间,两家公司宣布开展战略合作,继续携手打造高质量的光影艺术展览,为艺术爱好者提供更加丰富的文化产品和体验。


共创发展机遇


疫情防控常态化下,如约而至的第四届进博会为各方搭建起互利共赢的合作平台,为未来发展催生出新的机遇、注入更多信心。


图片

浙江台绣服饰展示 崔哲 摄


进博会期间,中国旅游集团与雅诗兰黛、轩尼诗、保乐力加等全球合作伙伴达成广泛的合作意向,将携手为中国消费者带来更多优质产品和创新服务。据了解,签约项目涵盖化妆品、食品等品类,签约金额同比增长32.5%。


复星旅游文化集团与弗莱克、亚玛芬体育、卢西诺、迪卡侬、法国奥弗涅-罗纳-阿尔卑斯大区旅游局以及中国保利集团、哈尔滨文化旅游集团、浦京集团等全球合作伙伴集中完成近10项合作签约,合作领域涉及滑雪装备、滑雪课程及会员权益的专业资源互通,度假村项目、阿尔卑斯运动公园的打造等。


复星旅游文化集团董事长兼CEO钱建农表示:“疫情防控常态化下,全球化正面临前所未有的挑战。进博会作为一个开放合作的平台,让世界共享中国机遇。作为一家植根中国的国际化企业,复星旅文将坚定践行全球化战略,以更多国际化、高端化、数字化、生态化的创新产品拥抱中国消费升级市场,为中国文化和旅游产业高质量发展注入动力。”


今年是澳大利亚目的地旅行服务供应商GM TOURS第二次参加进博会。该公司CEO马耿介绍,目前公司希望更充分地把自身资源和优势利用起来,主动适应市场需求的变化。“我们判断,疫情过后的旅游市场会呈现碎片化的特点,产业链分工会细化,我们正从市场营销等方面积极准备。”此外,该公司还提出“互为客源地营销”概念。马耿说,希望扩大业务范围,如开展其他国家到澳大利亚或澳大利亚到其他国家的团队接待,为中国的城市做好海外客源地的落地宣传等。


来源:中国旅游报


编辑:
分享至:

扫码下载

齐点淄博APP

扫码关注

齐点淄博微信公众号

扫码关注

齐点淄博抖音号

扫码关注

齐点淄博快手号

淄博市广播电视台主办

举报邮箱:ztzbs@163.com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3-6212015

鲁公网安备 37030302000020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80008号 鲁ICP备0905465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532012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