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齐点淄博 > 淄博广电 > 电视 > 影视频道

当天无课学科,不得布置作业!淄博市教育局刚刚发布最新通知要求!
中华宽带网 2021-08-26 15:15:14 字号:- +

刚刚

淄博市教育局发布

《关于进一步加强义务教育学校

作业管理的通知》

图片

关于进一步加强义务教育学校作业管理的通知



各区县教育和体育局,高新区、经开区、文昌湖区教育行政部门,局直属各单位,局属各学校:

为贯彻落实教育部和省规范办学行为、加强作业管理的通知精神,现就进一步加强义务教育学校作业管理有关要求通知如下。

一、完善作业设计机制。各区县和学校要按照教研部门关于加强全市中小学作业管理,优化作业设计有关要求、设计流程,进一步完善以区县教研部门设计为范例、以各学校学科备课组设计为主体的作业设计机制,提升作业设计质量,切实解决作业质量不高、功能异化的问题。除经学科组充分讨论达成一致的作业外,教师不得私自给学生布置其他书面作业。

二、丰富作业内容类型。在为学生设计好学科书面作业基础上,各学校要合理设计科学探究、体育锻炼、艺术欣赏、社会与劳动实践等不同类型作业,促进学生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鼓励为学生布置个性化作业,科学设计探究性作业和实践性作业,探索跨学科综合性作业。切实避免机械化、重复性、惩罚性作业。非书面作业要符合学生年龄和身心特点,不得给小学一至二年级学生布置手抄报、征文等需要书写、绘画的作业。

三、级部统筹作业总量。学生每天各学科书面作业和其他拓展、实践作业总量由级部负责统筹,级部负责人作为本级部作业总量控制的第一责任人。书面作业总量不超出国家规定时间要求;其他作业总量维持在必要限度内,为学生自主发展留出时间。未实行级部制管理的学校,由教学部门负责统筹作业总量。各学校应以周或天为单元,实行作业总量控制签字备查制度。

四、线下布置线上公示。经审核的学生学科作业,由任课教师随堂布置。当天无课的学科,不得布置作业。级部在审核确定作业后,应将通过审核的作业内容发给班主任,由班主任在班级群公示,接受家长监督。对家长关于作业的建议、投诉,要及时处理、反馈。

五、成立作业监管小组。建立校内为主、家校协同、分工明确的作业统筹管理机制,校长为第一责任人,要召开办公会定期研究作业管理问题,对学校作业负担减轻情况承担主要责任;教学副校长或教务处主任为分管责任人,负责学校作业管理制度拟定和监督落实;年级主任、学科组长为具体负责人,分别负责作业量统筹和学科作业优化设计。各学校要成立直接向校长负责的作业监管小组,负责监督各级部落实作业管理规定情况,定期调研学生作业负担情况,并向学校报告,提出监督建议。

六、设置分层作业。全面建立“基础作业+弹性作业”模式,关注学生个体差异,增强作业的层次性、适应性和可选择性,满足学生不同需求。基础作业应紧扣教学进度和学习内容,把握好重点和难点,重在巩固知识;弹性作业应注重探究性、实践性,重在灵活运用。是否完成弹性作业,由学生自主判断并选择;对按时完成基础作业仍有困难的,确属学力问题的,应进一步降低作业要求,为学生布置个性化作业。

七、加强作业研究。教研部门和学校要将作业设计纳入教研体系,作为学科教研、集体备课的重要内容,经常性组织开展作业设计交流研讨,开展教师作业设计培训,提高教师作业设计能力,提升作业整体水平。教研部门要加强对作业教研的日常指导,要将学校各学科作业设计质量纳入教学视导、抽查评估。

八、强化督导考评。各区县教育行政部门要通过“四不两直”“双随机、一公开”等方式对学校作业统筹管理情况进行检查。督导部门要将作业管理作为落实规范办学行为督导检查和督学日常监管的重要内容。对作业管理违规、作业负担明显过重、群众意见较大的学校,要通报批评,对校长进行诫勉谈话,并责令整改,拒不整改或整改不力的,予以问责。各学校要将作业管理情况纳入对教师考核评价。


                       

                                                                                                                         淄博市教育局

2021年8月25日




来源:淄博市教育局


编辑:
分享至:

扫码下载

齐点淄博APP

扫码关注

齐点淄博微信公众号

扫码关注

齐点淄博抖音号

扫码关注

齐点淄博快手号

淄博市广播电视台主办

举报邮箱:ztzbs@163.com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3-6212015

鲁公网安备 37030302000020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80008号 鲁ICP备0905465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532012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