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齐点淄博 > 淄博广电 > 电视 > 影视频道

【红色原山】中国绿色时报 | 听党话 跟党走 做忠诚担当的“老黄牛”
中华宽带网 2021-05-13 08:23:17 字号:- +

中国绿色时报



  5月11日,《中国绿色时报》二版党史学习教育专版刊登《听党话 跟党走 做忠诚担当的“老黄牛”》一文,讲述国家林业和草原局党史学习教育读书班邀请“林业英雄”、淄博市原山林场发展战略委员会主任孙建博作先进事迹报告。

图片


国家林业和草原局

国家公园管理局

图片


中国林业网

图片


澎湃新闻

图片


中国林业新闻网

图片


林草中国

图片


中国林业政研会

图片

图片

先进事迹报告会现场


  4月27日,国家林草局党史学习教育读书班邀请“林业英雄”、山东省淄博市原山林场发展战略委员会主任孙建博作先进事迹报告。

  报告会上,孙建博以《听党话 跟党走 做忠诚担当的“老黄牛”》为题,围绕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从“学党史,就要学以致用,从中汲取智慧和力量,更加坚定理想信念”“悟思想,就要彻底转变思想,不断提升担当意识”“办实事,就要脚踏实地,带头践行‘三牛’精神”“开新局,就要敢闯敢试,唯旗是夺,走在前列”4个方面,阐释了学好用好百年党史、汲取奋斗力量的重大意义,回顾了原山人凭借“千难万难,相信党依靠党就不难”的坚定信念,实现从荒山秃岭到绿水青山再到金山银山的美丽嬗变。

  本报今天刊登孙建博报告主要内容。


图片

听党话 跟党走 做忠诚

担当的“老黄牛”

图片

  学党史,就要学以致用,更加坚定理想信念


  作为林草战线上的一名有着30年党龄的老党员,我经常在思考:学党史为什么学?学什么?怎么学?从进入教育基地,一直到我们艰苦创业纪念馆,整个路两边的标语都是“听党话,跟党走”。也有很多人问我,“你老是说‘千难万难,相信党依靠党就不难’。遇到难题的时候,党在哪里啊?”我说,党在我的心里!这是一辈子都不会变的信念,那就是一心为党、为民、为社会,就是不能有私心!只要做到了这一点,就坚定了理想信念。

  原山林场从负债4009万元,发展为如今年收入过亿元的企业集团,这些成绩的取得得益于党的好政策。认真学习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就是要在深入学习和不断领悟中,弄清楚我们从哪里来、往哪里去,弄清楚艰苦卓绝是什么、是怎么来的,弄清楚我们党举什么旗、走什么路,以什么样的精神状态、担负什么样的历史使命、实现什么样的奋斗目标,不断从学习党史中汲取力量、坚守初心使命,从而更加坚定对党忠诚,更加坚定初心和使命,汲取全面开创林草“十四五”、实现绿色高质量发展的智慧和力量!

图片

山东原山艰苦创业纪念馆


  悟思想,就要彻底转变思想,不断提升担当意识


  原山林场在改革发展中始终坚定“千难万难,相信党依靠党就不难”的理想信念,不断在解决矛盾和革新自我中转变思想。“转变思想”,就是要转变过去那种等靠要和不担当、不作为、慢作为的思想,就是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导我们担当作为、推进自然资源和林草事业高质量发展。

  改革中,原山有很多成功做法,也有许多创新故事。要创新就要打破一些固化的东西,在创新发展过程中难免有这样或那样的困难。发展,创新,苦干,创业,就是一个“矛”和“盾”博弈的过程,正确的一定会战胜错误的——这就是发展。面对困难,我也会扪心自问:是不是一心为组织,一心为职工,一心为社会,没有任何私心?只要做到了这一点,任何困难面前都能勇敢地去担当、去作为!只要你真正心底无私、担责任,困难都能迎刃而解!组织是否放心、百姓是否满意、职工是否拥护,是衡量我们功过是非的一杆标尺!百姓满意就是最好的答卷!这就是对党忠诚的标准之一!

图片

原山党性体验馆


  办实事,就要脚踏实地,带头践行“三牛”精神


  为民服务是我党的根本宗旨,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就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作为我来讲,我的生命是父母给的,但是作为一名残疾人,党和人民给了我第二次生命。作为一名党员,只要活着就要为党作贡献,为社会多担当,就要全身心地投入工作。

  我们党从100年前成立的那一天起,就把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作为自己的根本宗旨,就一直带头践行艰苦奋斗、创新发展、为民服务的“三牛精神”。建场64年来,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原山林场从荒山秃岭的“要饭林场”,变成了森林覆盖率94.4%的幸福、最美林场,就是始终学习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就是始终践行总书记“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就是始终不等不靠,做艰苦奋斗老黄牛、创新发展拓荒牛、为民服务孺子牛,干在实处,走在前列,拼命干出来的。

图片

原山林场凤凰山营林区


  开新局,就要敢闯敢试,唯旗是夺,走在前列


  初心使命就是我的生命。做一名把一切都交给党和人民的忠诚卫士,让组织认可、让党放心,使老百姓都过上好日子,是我一生不变的追求!只要是有利于保护,有利于林场发展,有利于全场职工的事情,都要坚决落实。

  从2021年开始,我国进入“十四五”时期,这是乘势而上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第一个五年。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必须开启新征程,扬帆再出发。原山总结“十三五”以来林场的成绩和短板,拿出面向新时代的“十四五”规划。


  未来5年,原山将着力建设绿色林场、科技林场、文化林场和智慧林场,实现生产经营、管理体制和管理方式的现代化,初步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林场和全国综合示范林场,用实际行动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的指示要求,始终走在国有林场改革发展的前列,为全国4000多家国有林场继续提供可学习、可借鉴、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


图片
图片

  孙建博同志是山东省淄博市原山林场原党委书记,第十二届、十三届全国人大代表。身患残疾的他,34年如一日扎根基层一线,团结带领林场一班人发扬改革创新、艰苦创业的精神,实现了“不砍一棵树,不采一块石”照样能致富,开创了在场党委统一领导下的林场保生态、企业创效益、公园创品牌的“一场两制”改革发展模式,将一家无论资源还是名气都不出众的小林场,打造成为全国林草战线的一面旗帜、国有林场改革的现实样板,实现了从荒山秃岭到绿水青山再到金山银山的美丽嬗变。


  2018年,孙建博同志因重病住院。在第四次大手术时,他向组织立下遗愿:如果救不过来就把遗体捐给祖国医学事业,并把名下的存款及房产全都捐出,作为最后一次党费。


  孙建博同志以忠诚践行初心使命,用实干创造灿烂明天,生动诠释了“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先后荣获全国优秀党务工作者、全国先进工作者、全国五一劳动奖章、全国自强模范、全国国土绿化突出贡献人物、全国林业系统先进工作者等荣誉称号。


来源:原山集团公众号,图片文字版权归原作者所有,不作为商业用途。

编辑:
分享至:

扫码下载

齐点淄博APP

扫码关注

齐点淄博微信公众号

扫码关注

齐点淄博抖音号

扫码关注

齐点淄博快手号

淄博市广播电视台主办

举报邮箱:ztzbs@163.com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3-6212015

鲁公网安备 37030302000020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80008号 鲁ICP备0905465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532012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