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齐点淄博 > 淄博广电 > 电视 > 影视频道

文联万家 艺暖人心丨市书协举办首届研修班结业展及作品集首发式
中华宽带网 2021-03-12 18:38:16 字号:- +


3日10日上午,淄博市书法家协会首届研修班结业展及作品集首发式,在淄博市文化馆四楼美术展厅举行。淄博市文化馆党支部书记、馆长战化军,淄博市文化馆党支部委员、办公室主任王延永,淄博市文化馆美展部主任、淄博市美协副主席兼秘书长杨庆芬,淄博市书协副主席兼秘书长孙熙敏,淄博市书协副主席王培伟、张伯祥、邹涛及研修班学员出席了展览活动。

在展览现场,孙熙敏代表淄博市书法家协会向淄博市文化馆捐献书法作品。随后,市书法家协会四位副主席针对每位学员的作品进行了全面细致的点评,使每一位学员受益匪浅。现场点评完作品后,就书法的学习及创作,又进行了全面深入的座谈交流。

据悉,此次展览是淄博市书法家协会首届研修班学习结束后,为了总结学员们的学习经验,搭建学习交流平台,展示一年来的学习成绩而举办的结业展览。

图片
图片


作为首届成人班,学员的年龄、书法基础、认知能力等参差不齐,甚至还有的学员是零基础。面对这么一个班,淄博市书法家协会该如何发挥自己的专业优势,让每一位学员得到自身书法修为的最大提高,是摆在指导老师(主席团成员)面前新的课题。我们采取先宏观再局部,先理论再实践,先简单再深入,先广泛再重点,最后做到局部与整体的统一的学习思路。开课第一天便由赵长刚主席从宏观上讲述临摹与创作到参加展览自身的重要性和相互之间的联系,让学员对学习书法的正确道路先有个大致的了解。随后是书法史的学习,通过图文并茂的形式,将几千年来书法的发展与演变,历代出现的代表书家及艺术特点等讲清楚,让学员们开阔视野、深入传统、科学把握学习之路。在书法实践中,先从篆书入手,让学员们正确掌握笔法,学会利用提按解决书写问题的最简捷入门法,经过一段时间的篆书笔法的练习后,逐渐扩大学习范围,隶书、楷书、行书、草书、篆刻……逐个涉猎一遍。然后根据每个学员的特点和喜好选择一家一帖深入临摹,以点带面,最后达到自身独立创作的目的。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对书法而言,一年的学习时间的确太短。此次作品集的出版,其实给每一位学员带来不小的压力,很多学员都是第一次写作品,第一次参加展览,为了完成每人五幅作品的任务,私下里吃尽了“苦头”。苦尽甘来,作为指导老师之一的我,第一次从电脑中看到大家的作品照片时,的确是惊艳到了我,感慨大家的潜能和努力!看到进步的同时,也要看到问题和不足,由于是高研班的作品集,更多是以学习为目的,所以里面的临摹作品较多;由于同学们的学书基础不同,作品水平参差不齐,还有很多作品略显幼稚,还达不到独立创作的要求。但我相信通过这次展览、这本作品集的问世,让同学们坚定自己的学书之路,看清不足,取长补短,通过不断努力定能达到心中理想的彼岸。



淄博市书法家协会


图片


导师作品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学员作品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来源:淄博文联公众号,图片归原作者所有

编辑:
分享至:

扫码下载

齐点淄博APP

扫码关注

齐点淄博微信公众号

扫码关注

齐点淄博抖音号

扫码关注

齐点淄博快手号

淄博市广播电视台主办

举报邮箱:ztzbs@163.com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3-6212015

鲁公网安备 37030302000020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80008号 鲁ICP备0905465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532012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