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齐点淄博 > 淄博广电 > 电视 > 影视频道

共建国家职教创新发展高地 助力淄博职业教育发展
中华宽带网 2020-06-03 08:53:13 字号:- +
  新视窗热线:3175000



淄博工贸学校是博山区唯一一所公办中等职业学校,2019年学校顺利通过山东省第三批规范化中等职业学校建设项目验收。近年来,淄博工贸学校紧紧围绕“抓内涵 提质量 求发展”的中心工作,立足服务区域经济社会发展,及时根据产业发展实际,调整优化专业设置,使学校的专业紧紧跟随产业发展,覆盖区域支柱产业。

淄博工贸学校校长 董子悦:对于学校专业中,不能很好对接博山区产业发展需求的服装设计、计算机等专业,进行了淘汰,并在充分论证的基础上新开设了幼儿保育和陶琉艺术专业,形成了完全能够适应和对接我区产业发展的乡村旅游、中餐烹饪、电商物流,机电技术、陶琉艺术等新的专业群;

中职学校的办学只有与当地的优势传统产业紧密对接,才能办出自己的特色,建设好高水平专业群。大家都知道,饮食文化、机电装备、陶瓷琉璃是博山的传统产业,在国内外都享有盛名,这也是淄博工贸学校下一步着力打造的优势专业群。

淄博工贸学校校长 董子悦:为加快建设高层次的烹饪实习基地,我们与济南大学烹饪学院联合建立了“本科实践教学基地”,连续两年承担了市级技能大赛,并在山东省技能大赛中获得前5名的优异成绩,今年我们还计划联合济南大学、青岛酒店管理学院等优秀院校企业资源,牵头组建“淄博烹饪职教集团”,共同打造“中餐烹饪与营养膳食”特色品牌专业,向省高水平中职专业群方向努力发展。

地方经济发展离不开各种技术技能人才的支撑,我市各职业院校,担负起了为社会源源不断地输送人才的任务。在“建筑之乡”桓台县,淄博建筑工程学校立足本地经济发展,取得了令人瞩目的办学成绩。其中,建筑工程施工专业2019年被山东省教育厅认定为“山东省中职十大品牌专业”,工程造价专业也被评为山东省品牌专业,高水平专业群的建设也为学生成材铺平了道路。

淄博建筑工程学校建工部主任 辛勐:值得一提的是我们的建筑工程施工专业在2014年被山东省教育厅确定为“3+4”对口贯通分段培养试点专业,并且在同年与烟台大学土木工程学院的工程管理专业签订了办学协议,截止到去年,我们一共招生六级,其中120余人经过转段考核,已被烟台大学顺利录取;

淄博建筑工程学校历来重视春季考,学校始终坚持一手抓技能教学,一手抓春季高考,采取了一系列备考措施,为春季考高取得优异成绩打下了良好的基础。

淄博建筑工程学校教务处主任 张辉:过去5年学校共有2260余名学生参加春季高考,本科录取总共达到1320人,本科录取率达到58%左右,按照部省共建职业教育创新发展新高地和市县文件精神,我们将系统构建现代化的学校发展思路,着力打造行业内领先的旗帜学校,为本地经济发展培养更多高质量技能人才。




编辑:盛鹏

责任编辑:李冠群

编审:牛长辉 董利平
监制:邢军





编辑:
分享至:

扫码下载

齐点淄博APP

扫码关注

齐点淄博微信公众号

扫码关注

齐点淄博抖音号

扫码关注

齐点淄博快手号

淄博市广播电视台主办

举报邮箱:ztzbs@163.com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3-6212015

鲁公网安备 37030302000020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80008号 鲁ICP备0905465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532012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