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齐点淄博 > 淄博广电 > 电视 > 直播

【好人山东】王丽丽:人民调解员诚信为民守护正道
中华宽带网 2022-08-12 09:54:10 字号:- +
图片

王丽丽

女,中共党员,1981年12月出生,淄博好人,淄博市博山区司法局党组成员、山头司法所所长。任职8年来,她始终坚持履职践诺,用法律的利剑维护社会公平正义,为群众生产生活保驾护航,架起了党和政府与群众的连心桥。她先后被省委省政府表彰为“山东省人民满意的公务员”“山东省优秀共产党员”。被省司法厅聘为“全省人民调解专家”,被司法部表彰为“全国模范司法所长”。

图片

01

图片

坚持婚姻调解

让姐妹重获新生


在山头街道,群众有事都愿意去找王丽丽进行调解,因为她在群众中有良好的口碑,群众都信任她。

2020年8月底的一个深夜,王丽丽的手机突然响了起来,一个惊恐尖锐的声音传了过来:“王所长、王所长,救命、救命啊!”从声音判断出,这是白天向她反映家庭暴力、寻求调解帮助的社区居民张姐。顾不上多想,王丽丽立刻穿好衣服,一面报警一面就冲进了茫茫夜色。

不到一刻钟,王丽丽赶到了现场,张姐的丈夫喝得醉醺醺的,一柄锈迹斑斑的斧子触目惊心地横躺在饭桌上。她一下子把张姐护在了身后:“我已经报警了,家有家规,国有国法,打人解决不了问题!你也是上有老下有小,这一斧子下去,他们可怎么办?你想过吗?”听了王丽丽的一番话,刚刚还情绪激烈的男人,突然一下子像泄了气的皮球,瘫坐在了沙发上。

张姐也坐在一旁的椅子上缩成一团,泣不成声。王丽丽走过去,使劲攥着她的手对她承诺说:“你放心,我们会保护你人身安全的,一定帮你调解好。”随即,王丽丽和刚刚赶到的民警把张姐送到她的娘家暂住。经过慎重考虑,张姐向司法所提出了离婚调解申请。但接下来的财产分割并不顺利,男方几次把调解干部推出家门,他的粗暴蛮横反倒更加坚定了王丽丽的决心:不但要保护张姐的人身安全,更不能让她在经济上吃了亏。漫长的两个多月里,最多时王丽丽一天跑5趟,动之以情,晓之以理,甚至是动员双方亲朋好友出面做工作,真是跑断了腿、磨破了嘴。最后原本水火不相融的两个人终于坐下来,平和地签定了离婚协议。

2020年11月1日,张姐给王丽丽发来了一个短短的微信:王所长,今天是我新生的日子,我特别想说一句:好妹妹,谢谢你!谢谢你!

图片
图片

02

图片

热心关爱帮扶

让失足人员重新做人


2016年夏天,22岁的小于因为贩毒、非法持枪被判刑,假释后来到山头司法所进行社区矫正。当时,社区群众如临大敌,尤其是在找工作的时侯受到了很多冷眼和歧视,让小于有了破罐子破摔的想法。一次王丽丽和同事们去小于家进行家访,小于掏出一把锋利的水果刀在胳膊上比划:“王姐,我这辈子算是完了,还不如死了算了。”王丽丽一把夺下刀扔在地上:“没出息,你才20出头,从今往后好好做人,我就不信咱活不出个人样来!”王丽丽和小于说:“我一定想办法帮你找工作,但你也要答应我好好干。”

小于由于年轻没有工作经验,又有犯罪史,王丽丽为小于的工作跑了很多家企业和单位,都没有成功。但王丽丽相信“精诚所至金石为开”,总有单位愿意接收小于。经过一个多月的多方打听和寻找,终于为小于找到了一份车工的工作。上班后,小于来所里找到王丽丽,感动地说:王所长,要不是你为我跑来跑去的,我还在家里自暴自弃着。从今天开始,我一定好好干活、好好做人!不到两年,小于就成了企业里技术响当当的车工。

2020年的国庆节,小于结婚了。在婚礼上,小于一家人突然走到王丽丽的身边,向她深深地鞠了一躬。那一刻,泪水模糊了她的双眼,这是喜悦的泪,也是欣慰的泪。



来源:文明淄博



编辑:
分享至:

扫码下载

齐点淄博APP

扫码关注

齐点淄博微信公众号

扫码关注

齐点淄博抖音号

扫码关注

齐点淄博快手号

淄博市广播电视台主办

举报邮箱:ztzbs@163.com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3-6212015

鲁公网安备 37030302000020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80008号 鲁ICP备0905465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532012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