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齐点淄博 > 淄博广电 > 电视 > 直播

青岛好人 | 她是卖菜的“爱心大姐”!勇担社会责任,获评“山东好人”荣誉称号
中华宽带网 2022-08-12 08:37:13 字号:- +

半岛全媒体记者 徐杰

1977年生人的柴庸琴是青岛金馥隆果蔬专业合作社总经理。作为一名创业者,她始终秉持“用良心种菜,用诚信树牌”的理念,坚持高端蔬菜定位,牢牢绷住蔬菜生产安全弦,不断提升农产品品质,把“金馥隆”品牌做大做强;作为社会一分子,多年来,她积极践行社会责任,热衷社会公益,助农助学、修路抗疫、助力社会信用体系建设,是父老乡亲们口中“卖菜的爱心大姐”。近日,山东省文明办发布了124期“山东好人”名单,柴庸琴榜上有名。

2013年,柴庸琴在深入考察市场的基础上,凭借国家的惠农政策,流转了近3000亩土地,建立了具有500户社员的金馥隆果蔬专业合作社生产基地。基地以“保护地生产”为主,大力发展西红柿、灵芝山药等绿色无公害蔬菜种植。

图片

进大棚检查蔬菜生长情况

刚开始很多亲戚朋友反对,但柴庸琴坚信,民以食为天,食以安为先,一定要让现代人吃上天然无公害的放心蔬菜。为实现这一目标,她制定了远高于行业标准的蔬菜检验检测标准,对本社成员的蔬菜生产种植环节进行全面把关。蔬菜质量检测达标后,合作社以高于市场价10%的价格优先收购。这样一来,蔬菜的质量得到不断提高,同时还解决了农民卖菜难问题。

“我们做生意不能只以挣钱为目的,宁可不赚或少亏,也不能掺假!”面对蔬菜的供不应求,柴庸琴绝不放松对产品品质的要求,保本或低于成本价卖出蔬菜已不是新鲜事。一次,一所学校要采购部分蔬菜,指明豆芽价格不能高于1.2元,可柴庸琴的豆芽成本1.4元,但她宁可亏本也没有低价购入便宜豆芽来充数。在她的带领下,基地先后获评“青岛市市控蔬菜基地”“青岛市集团消费阳光食品工程单位”“山东省农民合作社省级示范社”“中国生态食材生产示范基地”“国际风筝联合会指定专用精品生产企业”等20余项荣誉。

平度市南村镇万家村菜农万清信因病致贫,在各级部门的帮助下做了人工股骨头置换手术,随后又在平度市工商联富硒协会的指导下引种了有机大头菜,日子本来向好,但突如其来的疫情,让蔬菜购销商的车辆到不了地头,眼看着丰产的蔬菜卖不出去,他急得团团转。柴庸琴得知消息后,驱车从市区赶到万师傅的菜地,在查看了大头菜的品质、产量等情况后,柴庸琴当即表示,按照当前市场最高价收购2万斤,剩余品相稍差的菜积极联系有需求的单位企业消化。闻讯,万师傅紧锁的眉头终于舒展开了。

图片

检查地里蔬菜生长情况

心中有大爱,常怀感恩心。在平度市教体局和《今日平度》报纸联合发起的“圆梦大学——关爱优秀寒门学子”公益助学活动中,柴庸琴第一时间捐助3万元。多年来,她先后招收10余名困难、残疾群众到自己的合作社工作,并为省级贫困村南村镇新王家庄村捐款30万元用于修路。疫情期间,柴庸琴为坚守在防疫一线的公安民警捐赠了价值24000元的优质蔬菜,为部分有需求的村庄和企业捐赠累计价值超6万元的消毒液、口罩、红外测温仪等,被父老乡亲亲切地称为“卖菜的爱心大姐”。

柴庸琴了解到平度市当前正在开展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听闻南村镇荆家埠后村因村集体经济薄弱而无法进行信用积分兑换物品时,柴庸琴立马联系到村党支部书记荆明叶。“开展信用体系建设可以提高村民的诚信意识和村庄的信用水平,你有什么难处尽管提,我尽己所能!”就这样,金馥隆果蔬专业合作社作为南村镇第一家助力信用体系建设的企业,与荆家埠后村联建共建,为村庄捐款2万元,并约定每年至少捐款1万元作为村庄信用基金。同时,根据信用积分情况为村里的蔬菜种植户提供不同等级的优惠政策,鼓励村民积极参与志愿服务活动。她的善举,不仅推动了社会信用体系建设,更是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作出贡献。

图片

柴庸琴工作照

来源:海报新闻


编辑:
分享至:

扫码下载

齐点淄博APP

扫码关注

齐点淄博微信公众号

扫码关注

齐点淄博抖音号

扫码关注

齐点淄博快手号

淄博市广播电视台主办

举报邮箱:ztzbs@163.com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3-6212015

鲁公网安备 37030302000020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80008号 鲁ICP备0905465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532012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