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齐点淄博 > 淄博广电 > 电视 > 直播

“山东好人之星”姚建国、于庆福:危难时刻挺身而出,勇救4名落水者
中华宽带网 2022-08-12 08:37:15 字号:- +

姚建国,男,1966年9月生,乳山市徐家镇东南塂村渔民;于庆福,男,1966年4月生,乳山市徐家镇东南塂村渔民。

图片图片

  2021年10月19日,徐家镇南寨村一名牡蛎养殖户家的4名船员开着装满牡蛎苗的船只出海作业,当船只行驶到养殖区,原本风和日丽的海面上突起大风大浪,导致船只倾斜、慢慢下沉。船长急忙联系岸上进行紧急救援,但因事发突然,风急浪大,且海域宽广,布满了养殖牡蛎的木桩和围栏,一般船只很难到达现场并靠近他们,很快船只沉没,4名船员落入海中。船东得到消息后,立刻报警和联系救援。

  考虑到救援人员赶过来还需要一段时间,船东立马联系了家有快艇且距离事发海域近的姚建国。上午10点左右,姚建国接到了船东的求助电话,得到消息后,他马上通知同村的于庆福一起参与救援。此时海上大风有8级、海浪有3到4米高,9米长的快艇吃水较浅,只能小心地躲避着大浪,虽然冒险,但是为了争取最佳救援时间,他们义无反顾、无所畏惧。在航行过程中,海浪打在前挡风上,俩人根本无法看清路线,姚建国一直坚持探身用衣袖擦清玻璃。历经1个多小时的艰难航行,他们终于到达沉船区域。

  由于风浪很大,落水人员很难被发现,他们在海浪中驾驶着快艇来回寻找落海的船员,为了找人,他们硬着头皮又把船往南开了几百米。经过几轮搜索,终于找到第一个落水者。

  因为落水者漂浮在牡蛎架周围,快艇靠近很容易造成发动机缠绕网线或者翻船事故,所以两人选择在距离落水者10米左右的位置,通过让落水者抓住绑绳子的救生圈的方式拖拽施救。快艇随着海浪上下起伏,被救人员艰难的抓住救生圈,二人合力拖拽绳子,才将第一个落水者拖上快艇。人救上来那一刻,姚建国激动地一边流泪一边说:“可算是把你捞上来了。”即使海上救人体力消耗巨大,二人还是拼尽全力,将落水者一一救上快艇。经过3个小时的救援,姚建国与于庆福把落海船员全部救上快艇。这时蓝天救援队也到达事发地点,考虑到海上风浪过大与快艇人员过多的潜在风险,姚建国与于庆福让其中两名船员到蓝天救援队的船上,两个快艇一同返回。

  姚建国与于庆福把船员安全送到岸上,看到船员们被120救护车接走后,就默默地离开了。姚建国说:“救人的时候根本顾不上自己的安危,现在想起来也是一阵后怕。”

  在这场惊心动魄的营救中,姚建国和于庆福于危险之际挺身而出,奋不顾身勇救落水者,彰显了人性的光辉。

  (通讯员 王文琪)

来源:海报新闻


编辑:
分享至:

扫码下载

齐点淄博APP

扫码关注

齐点淄博微信公众号

扫码关注

齐点淄博抖音号

扫码关注

齐点淄博快手号

淄博市广播电视台主办

举报邮箱:ztzbs@163.com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3-6212015

鲁公网安备 37030302000020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80008号 鲁ICP备0905465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532012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