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齐点淄博 > 淄博广电 > 电视 > 直播

好品山东丨用心做好一张饼“大口吃肉”感觉颠覆食客味蕾
中华宽带网 2022-08-10 09:01:52 字号:- +

羊肉饼,在每个城市并不少见,柔软的饼皮包裹着鲜嫩的肉馅,咬下一口汁水四溢、满口留香,深受不少人的喜爱。但是,一块羊肉饼能给人带来“大口吃肉”的感觉,这样的肉饼却并不多见。在德州市武城县一家不起眼的小店中,这种独特口味的羊肉饼受到附近居民的追捧,甚至不少临县的食客纷纷慕名而来,驱车数十公里到店里大快朵颐。

“有嚼劲。”是食客们对这块肉饼的评价。香脆的饼皮、成块的肉丁、浓郁的膻香……金黄的肉饼端上餐桌,仅看上去便引得食客们不由得食指大动。夹起一块放入口中,肉丁在唇齿间研磨,羊肉的扎实伴随着饼皮的酥脆,口感可谓绝佳。

陈记羊肉饼店主陈玉宝是这种羊肉饼的创始人,谈及其工艺起源,陈玉宝告诉记者唯有“用心”二字。

区别于寻常肉饼,陈记羊肉饼最大的特色就在于使用肉丁作为馅料。相较于肉馅拌成的馅料,烙熟后的肉丁更加有嚼劲,在感受羊肉香气的同时,还能兼顾肉的口感,这对于“肉食主义者”而言,显然更加符合其需求。

“肉馅因为是机械绞制,虽然省时省力,但口感远不如肉丁。就像吃火锅大家也更喜欢手切羊肉一样。”陈玉宝告诉记者,肉丁的大小都有一定的标准,约为5mm的立方体,如果太大就会影响口感,太小则烙制后香气不够。所有的肉丁都是由他亲自手切制而成,为了保证用量,他每天不到9点就开始为中午的生意切制肉丁,每次要处理10斤羊肉往往占用不少时间。

据陈玉宝介绍,他从学徒开始所学到的羊肉饼制作就是使用肉馅,但始终感觉缺点什么。随着出师后开起了自己的饭店,“做出特色”这一想法始终在他心头绕个不停。改变调料配比、调整配菜……诸多的尝试后,肉丁为馅的羊肉饼让他找到了方向。从此,这种独特风味的羊肉饼诞生。

除了独特的馅料,使用羊油块烙饼则是其饼皮酥脆的另一道秘方。将摊好的肉饼放在饼铛上,饼面撒上细碎的羊油块,随着温度的升高,羊油块融化,慢慢渗入……滋滋的油声让人感觉这不是在烙饼,而是将肉饼进行煎炸,金黄酥脆的饼皮正是由此而来。

如今,风味独特的陈记羊肉饼已经成为当地人津津乐道的一道名吃,每当饭点,店里几乎都会坐满客人。“不管干什么,只有用心才能做好,做饭如此,做事更应如此。”陈玉宝说道。

来源:海报新闻


编辑:
分享至:

扫码下载

齐点淄博APP

扫码关注

齐点淄博微信公众号

扫码关注

齐点淄博抖音号

扫码关注

齐点淄博快手号

淄博市广播电视台主办

举报邮箱:ztzbs@163.com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3-6212015

鲁公网安备 37030302000020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80008号 鲁ICP备0905465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532012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