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齐点淄博 > 淄博广电 > 电视 > 直播

【好品山东】寿光手造丨京胡“老匠人”贾庆亮
中华宽带网 2022-08-09 09:29:17 字号:- +

“共产党员时刻听从党召唤,专拣重担挑在肩。一心要砸碎千年铁锁链,为人民开出(那)万代幸福泉……”夏日的夜晚,丝瓜架旁,在化龙镇贾家庄村的一处院落里,一位老人手持京胡,演奏起现代京剧《智取威虎山》中的选段《共产党员时刻听从党召唤》,老人的妻子则是他的忠实“粉丝”,听得非常入迷。有时候他也会邀请几位票友聚会,你拉我唱好不热闹。


图片


这位老人名叫贾庆亮,不仅会唱京剧,而且已经坚持手工制作京胡60多年。他从十几岁就与戏曲结缘,从爱唱戏到爱弹奏民族乐器,再到自制乐器,这位老人用了一辈子的时间去热爱,去追寻。


“这是京胡,这是二胡,这是竖琴……”在贾庆亮的家里,他向记者展示了自己制作的各种乐器。这些乐器大小不一、品类不同,但都有一个共同特点,那就是非常精美、独一无二。“手工制作的琴,音质更好,饱含着制作者的感情,演奏的时候往往会带来更好的效果。”贾庆亮说。


2019年,京胡制作入选寿光市第五批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贾庆亮是代表性传承人。对于京胡的制作过程,贾庆亮驾轻就熟。“唱京剧,别的乐器可以没有,但不能没有京胡。京胡,又称胡琴,至今已有200多年的历史,是传统戏曲京剧的主要伴奏乐器。”贾庆亮说,京胡由担子、琴筒、琴轴、千斤、蒙皮等八个部分构成,除了一些难以找到的零件必须购买现成的之外,其余的都是贾庆亮采买原材料亲手做的。竹子是原材料之一,竹子的粗细、长短、韧性等,直接影响着京胡质量及音色的好坏,因此每一根竹竿他都要精挑细选,从不经他人之手。


图片


蛇皮也是制作京胡不可或缺的材料。16岁时贾庆亮因热爱戏曲,曾跟着村里的两位老艺人学习京胡制作,那时候没有现成的蛇皮,他就扛着工具去地里刨蛇,将蛇皮晾干后再制作蒙皮。


在几个竹筒前,贾庆亮告诉记者:“这叫毛坯筒,筒子里径的大小和筒子的质量,决定着它们能做成一个什么样的京胡,一般来说,形状、规格较小的,调门较高的京胡称为西皮琴,反之则称为二黄琴,比如这个筒子就可以做一个二黄琴。”


“琴筒是控制京胡音调的地方,琴筒越大,音调就会越高,琴筒越小,音调就越低。”无论是京胡各个部位的名称、性能,还是京胡乐曲的演奏技巧,贾庆亮都有着专业级别的认识。


蒙上蛇皮,涂上清漆,安上轴子,最后上弦,每一个京胡制作步骤贾庆亮不知重复了多少遍,每一个零件、每一把京胡都见证了贾庆亮的用心与专注。


除了做京胡,贾庆亮还精于乐器修理。“各种乐器虽有不同,但很多地方的原理大同小异。有时朋友把乐器送过来,我一般都能维护,时间久了,他们经常带自己的琴找我调调。”


今年77岁的贾庆亮坚持手工做京胡已经有60多年,他制作的精品京胡,也吸引了许多外地票友前来购买。有位哈尔滨的专业京胡演奏者,闺女在寿光定居,每年来寿光一次,每次都从贾庆亮那里拿两把京胡。


“每一把京胡都是我用时间和精力认真制作出来的,能够让更多的戏曲爱好者用上我制作的乐器,也觉得非常开心。”在贾庆亮眼里,制作京胡不仅是一种爱好,也是一种技艺和文化的传承,希望能找到几个热爱京胡制作的年轻人,将这门传统手艺延续下去。


文章来源:寿光日报


编辑:
分享至:

扫码下载

齐点淄博APP

扫码关注

齐点淄博微信公众号

扫码关注

齐点淄博抖音号

扫码关注

齐点淄博快手号

淄博市广播电视台主办

举报邮箱:ztzbs@163.com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3-6212015

鲁公网安备 37030302000020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80008号 鲁ICP备0905465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532012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