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齐点淄博 > 淄博广电 > 电视 > 直播

山东博物馆巡展与你“虫˙逢”,再不来看就真的结束了!
中华宽带网 2021-12-28 14:11:02 字号:- +

山东博物馆

虫·逢---世界珍稀昆虫标本展

巡展第一站(高青)

于2021年9月30日启动



图片

虫•逢--世界珍稀昆虫标本展,

是山东省博物馆原创自然类展览,

也是省博迄今在昆虫方面最大规模的展览。


图片


山东博物馆馆长郑同修亲临高青县博物馆启动了本次展览,高青县是山东博物馆“虫·逢”--世界珍稀昆虫标本展的第一站,也是巡展的唯一县(区)。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本次展览展出了来自世界5大洲、

30多个国家的上千件珍稀昆虫标本,

介绍昆虫的起源、种类、

形态等科学知识,

展示昆虫与人类之间的密切关系,

提升参观者热爱自然、

保护生物多样性的意识。


最大的甲虫--泰坦甲虫


泰坦甲虫是目前所知的生活于南美亚马逊雨林中最大的一种甲虫,同时也是世界上最大的昆虫种类之一。泰坦甲虫的成虫身体可以达到6.5英寸(约16.7厘米)长,如果包括其触角长度的话,可以达到8英寸(约21厘米)长。、

泰坦甲虫拥有坚硬的外骨骼和强有力的下颚,据说它的下颚可以咬断一根铅笔,或是切入人类的皮肤。成年的泰坦甲虫从不进食,它们只是到处飞来飞去寻找配偶。像许多甲虫一样,泰坦甲虫在受到威胁时会发出响亮的嘶嘶声,恐吓敌人。


图片


最会伪装的昆虫--叶䗛

叶䗛善于伪装成树叶,不但可以将身体的纹脉伪装成叶子的叶脉,六条腿和身体边缘居然能像枯叶一样“枯萎”。

整个身体还能随风摇曳,称得上是拟态界中的至高境界了。它体色多为绿色或褐色,跟所栖息生活环境中的植物叶片颜色相似,因而不易被天敌动物发现,得以逃避侵害,这类昆虫成虫不善飞翔。


图片


最大的蛾类--大蚕蛾


乌桕大蚕蛾是鳞翅目大(天)蚕蛾科的一种大型蛾类,也是世界最大的蛾类,翅展可达180-210毫米。雄蛾的触角呈羽状,而雌蛾的翅膀形状较为宽圆,腹部较肥胖。

其翅面呈红褐色,前后翅的中央各有一个三角形无鳞粉的透明区域,周围有黑色带纹环绕,前翅先端整个区域向外明显地突伸,像是蛇头,呈鲜艳的黄色,上缘有一枚黑色圆斑,宛如蛇眼,有恫吓天敌的作用,因此又叫做蛇头蛾。这种蛾类十分珍贵,数量稀少,属于受保护的种类。


图片



力量最大的甲虫--长戟大兜虫


长戟大兜虫是世界上力量最大的甲虫,是甲虫收藏中的珍品,种名Hercules(赫拉克里斯)是希腊神话中主神宙斯的儿子,被誉为大力神。巴西、哥伦比亚、秘鲁、厄瓜多尔、安地列斯诸岛、巴拿马、尼加拉瓜、瓜地马拉、墨西哥南部皆有发现其足迹。


图片


最有分量的昆虫--亚克提恩大兜虫




南美洲亚马逊雨林有许多世界知名的大型兜虫,亚克提恩大兜虫号称地表上最有份量的昆虫。它可以长到5英寸(约12.7厘米)长,1.6英寸(4厘米)厚。像大部分甲虫一样,它背上有一个厚而硬的盔甲。

成虫通体哑光黑色,有些个体会呈现深褐色,雄虫拥有发达的头角及左右方向前深伸出的粗大胸角,因为两个大型胸角突起, 有的虫友戏称它为蝙蝠侠大兜。事实上,由于其庞大的身躯,成虫几乎没有天敌。


图片


置身五彩斑斓的昆虫世界,

仿佛坐上时光机器,

重拾儿时的童真回忆。


图片图片


昆虫种类多、涵盖内容丰富,

给市民朋友带来一次高端的文化盛宴!


图片


图片
图片

“这个昆虫好大,

从来没见过

这么大的甲虫!”


家长带孩子们到博物馆参观昆虫标本,

处处可听到孩子们的惊叹,

充分领略昆虫世界,

开拓眼界与见识,非常满足!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青少年都是在与昆虫的亲密接触过程中,

收获自然科学知识,

探索奇趣世界,

邂逅大自然的神奇与美好。


图片图片

超豪华的昆虫视觉盛宴,

趁着还未撤展,

快带上宝贝去打卡吧!

图片


展览地址:淄博市高青县博物馆一楼展厅高青县文化路17-甲16号

展览时间:截止到2022年1月3日

开馆时间:09:00-17:0(提前半小时停止入馆

周一闭馆节假日除外

门票费用:免费


编辑:
分享至:

扫码下载

齐点淄博APP

扫码关注

齐点淄博微信公众号

扫码关注

齐点淄博抖音号

扫码关注

齐点淄博快手号

淄博市广播电视台主办

举报邮箱:ztzbs@163.com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3-6212015

鲁公网安备 37030302000020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80008号 鲁ICP备0905465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532012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