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齐点淄博 > 淄博广电 > 电视 > 直播

独具“绛”心——浅绛彩瓷器展在中国陶瓷琉璃馆拉开帷幕
中华宽带网 2020-05-24 14:17:12 字号:- +

  5月18日,在“5.18国际博物馆日”到来之际,为期3个月的“独具‘绛’心--浅绛彩瓷器展”在中国陶瓷琉璃馆拉开帷幕,此次由淄博市文化和旅游局、淄博市文物局主办,中国陶瓷琉璃馆、江西省文物商店承办。

  淄博市文化和旅游局党组书记、局长周茂松与江西省文物商店总经理邹建丽为展览揭牌,市文化和旅游局副局长、党组成员、中国陶瓷琉璃馆馆长曹丕祯为展览致辞。

  曹丕祯在致辞中说,中国陶瓷文化源远流长,是中国文化的经典象征。景德镇,千年窑火不熄;淄博陶瓷,当代国窑。瓷器将景德镇与淄博联为“陶瓷命运共同体”。这次浅绛彩瓷器展在淄博举办,是两座以陶瓷著称的城市之间的亲密对话。浅绛彩瓷是清末民国时期景德镇具有创新意义的瓷画与国画结合的釉上彩新品种浅绛彩瓷虽然仅存续70余年,但其吸取国画艺术、升华工艺的大胆创新精神,使得中国陶瓷艺术发展走向了一个新的发展阶段。

  邹建丽在讲话中表示,淄博和景德镇一样,素来有瓷都的美誉,制瓷历史源远流长,历史上的蛋壳陶、油滴釉和茶叶末釉等都是耳熟能详的珍品,到现代,仍然在不断进步创新,在彩瓷、刻瓷和瓷塑等领域取得了重大的突破,江西省文物商店是有着40多年历史的国有文物商店,有着近十万件文物的库存,其中陶瓷类文物数量最多,这次的合作展览,对两地陶瓷文化的交流会有很好的促进作用。

  每年的5月18日是国际博物馆日,今年国际博物馆日的主题“致力于平等的博物馆:多元和包容”展出浅绛彩瓷器共计120件以山水、人物、花鸟为题,分为三个部分。第一部分,山水之韵展出了以山水为题材的浅绛彩瓷器,体现出文人对自然的推崇和“处江湖之远,则忧其君”的爱国情怀。第二部分,人物传情展出了以人物为题材的浅绛彩瓷器。展现出清末民初民间的世俗百态。第三部分,花鸟幽意展出了以花鸟为题材的浅绛彩瓷器。作品笔势纵横,力透瓷面,体现出汉唐时期的宏大气魄。

  本次展览极具时代特色。浅绛彩瓷承载着陶瓷人的不屈和创新精神。当前,淄博正处于改革攻坚、加速崛起的关键时期,相信通过举办此次展览,将有力推动我市“文化赋能”行动,为淄博凤凰涅槃,加速崛起注入新的力量。


编辑:旅游天下
分享至:

扫码下载

齐点淄博APP

扫码关注

齐点淄博微信公众号

扫码关注

齐点淄博抖音号

扫码关注

齐点淄博快手号

淄博市广播电视台主办

举报邮箱:ztzbs@163.com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3-6212015

鲁公网安备 37030302000020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80008号 鲁ICP备0905465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532012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