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齐点淄博 > 淄博广电 > 电视 > 品牌活动

齐鲁潮评丨扩消费 拓市场 山东吹响“稳经济”号角
中华宽带网 2022-12-16 11:46:29 字号:- +


山东省委、省政府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着力强投资、扩消费、稳外贸外资,着力促进经济稳中向好,坚决守牢安全底线,切实保障和改善民生,全力以赴稳住经济大盘,维护社会大局稳定。


图片


稳经济,离不开稳外资。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加快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全国各地紧锣密鼓部署工作,组织赴外招商、抢订单服务稳外贸的大局,帮助企业走出去抓订单、拓市场,稳住经济大盘,促进外贸保稳提质。近日,山东省商务厅拟组织企业在12月中旬至明年1月中旬赴日本、韩国、越南、马来西亚、欧盟开展商务洽谈活动,释放了山东稳经济促发展的坚定信心。


作为外贸大省,山东深刻认识到稳住外贸“基本盘”的核心要义。首先,山东积极组织企业海外参展,不论是日本东京的第36届亚洲纺织成衣展(AFF)还是阿曼巴尔卡市的山东出口商品(阿曼)展览会暨市场采购贸易试点展览会,“出门看世界”的山东外贸人,参加展会、拜访客户、商务洽谈,一气呵成,了解国际市场最新趋势,发现崭新商业机遇,都坚定了稳住阵脚、拿下订单、干出成绩的信心。除此之外,山东还提前谋划,在推行企业出口信用保险、指导企业设立海外仓、开通通关快速“绿色通道”等方面下足功夫,多措并举助力企业开拓海外市场。


稳经济,离不开稳资金链。聚焦助企纾困,山东始终聚力打通企业在发展过程中遇到的堵点、难点,强力为企业“站台”,倾力倾情助企发展,以“真金白银”让利于企。今年以来,山东制定了四批政策清单,涉及稳定经济运行、加快新旧动能转换等方面,聚焦助企纾困,政策红利持续释放。在第四批政策清单中,将扩大留抵退税实施范围,将住宿餐饮、批发零售等7个行业企业纳入其中,预计将新增留抵退税约80亿元。此外,还采取了社会保险费缓缴扩围、引导银行加大普惠小微贷款投放等措施。


资金链是企业的生命线,新的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在山东落地显效。数据显示,今年前10个月,全省为市场主体退税、减税、降费、缓税2592亿元。其中,办理增值税留抵退税1644亿元,落实新增减税降费政策减负508亿元,办理缓税395亿元,办理阶段性缓缴企业社保费45亿元。大量资金“活水”直达市场主体,降低了市场主体的税费负担,缓解了资金压力,助力企业在生产经营中轻装上阵。


稳经济,离不开稳就业。山东经济的“稳”,背后正托举起山东人“稳稳的幸福”。稳定就业形势,增加居民收入,提升民生保障,都是山东念好“稳”字诀必不可少的一环。山东全力实施助企纾困政策,延续实施降低失业保险、工伤保险费率政策,减轻企业负担106亿元,预计全年减负204.7亿元,并全力扩大城乡就业规模。作为全国唯一的户籍人口和常住人口“双过亿”省份,山东拿出真金白银的红利,以政策“活水”、暖心“礼包”源源不断滋养市场主体,精准把控高校毕业生和农民工等重点人群,千方百计让劳动者“好就业”“就好业”,让发展成果更好更多惠及群众。


在当前复杂的经济形势下,作为经济大省、外贸大省,山东勇挑重担、积极应变、主动作为,在厚实的基础上勇于创新。接下来,相信山东将迎难而上、攻坚克难,大抓高质量发展,不断推动经济运行整体好转,实现质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长。




来源:闪电新闻
编辑:
分享至:

扫码下载

齐点淄博APP

扫码关注

齐点淄博微信公众号

扫码关注

齐点淄博抖音号

扫码关注

齐点淄博快手号

淄博市广播电视台主办

举报邮箱:ztzbs@163.com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3-6212015

鲁公网安备 37030302000020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80008号 鲁ICP备0905465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532012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