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齐点淄博 > 淄博广电 > 电视 > 品牌活动

好品山东|青岛华大智造科技有限责任公司:“超高通量”测序产业的破局者
中华宽带网 2022-12-12 16:59:59 字号:- +

临近年底,青岛华大智造科技有限责任公司也异常忙碌。除了一系列常规工作之外,团队还要为供往新市场的产品做好最后的准备。“高通量测序仪产品和小型化测序仪都将于2023年1月开始接受美国市场订单和陆续发货。”青岛华大智造研发负责人刘军涛表示。

这也是青岛在高端医疗器械领域不断突破的缩影。深圳华大智造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是国内基因测序龙头企业,打破了国外企业对我国基因测序设备市场的垄断。2019年,华大智造牵手青岛,在青岛重点布局“小型化”和“超高通量”基因测序仪的研发和生产。2021年5月,随着青岛华大智造正式投产,青岛成为国内首个超高通量基因测序设备生产基地,在我国生命科技领域抢得一席之地。

如今,随着越来越多产品投产,青岛华大智造也充分发挥行业头部企业优势,在青岛不断孵化新业务,如实现了测序酶的完全自主可控,助推青岛打造更加丰盈的产业生态。

青岛华大智造科技有限责任公司

全球最高通量测序仪“青岛造”

四个长方体形似放大版的电脑主机与另外四个“放大版的打印机”交相错落,杆状的机械臂穿梭其间,将载有组织切片的基因测序芯片依次放置到“打印机”上读取信息……这是在青岛华大智造,青岛日报记者看到的超高通量基因测序仪的工作场景。

可不要小看这些外形平平无奇的设备。在过去很长一段时间里,中国的科研和医疗机构只能从国外企业手中高价购买。

众所周知,基因中隐藏着生命的奥秘。而基因测序技术,则是“解码”这种奥秘的核心工具。最早的基因测序技术可以追溯至1977年。随着生命科学对基因测序需求的不断增加,基因测序技术也向着能满足大规模测序的方向发展。可一次对几百万到几十亿条核酸分子进行序列测定的高通量测序技术应运而生。在高通量测序技术的推动下,个人全基因组测序成本从数十万美金降低至数百美金,从而促进基因组学的临床推广。

目前,高通量测序技术已经成为主流基因测序技术。在华大智造诞生前,该领域由国外企业垄断。全球范围具有自主研发并量产临床级高通量基因测序仪能力的企业主要为illumina(因美纳)和Thermo Fisher(赛默飞世尔)。其中,illumina市场份额最大。有数据显示,自2016年开始,illumina所提供的基因测序仪和配套试剂占据了全球基因测序市场超8成的份额。

2016年成立的华大智造,在高通量测序技术上拥有自己的技术路线,目前已形成以“DNBSEQ测序技术”“规则阵列芯片技术”“测序仪光机电系统技术”等为代表的多项核心技术,并达到国际先进水准。截至2021年底,华大智造已取得境内外有效授权专利475项。

作为华大智造布局的北方基地,青岛华大智造的产品主要为小型化以及高端测序仪。“在青岛生产制造的超高通量测序仪是目前全球通量最高的、可定制化的基因测序仪,支持8张测序载片同时运行,每天可产出最高达18Tb(约180个高深度人类全基因组)的测序数据,满足超大通量测序需求。”刘军涛介绍,当前这一系列产品已在全球范围内支撑多个国家级别基因组项目落地,如阿联酋启动的全球首个“全民基因组计划”。

随着成本的持续降低,基因测序技术的应用领域持续扩展,在多组学研究、人群队列基因测序计划、新药研发与创新、微生物检测、无创产前基因检测、肿瘤诊断治疗、辅助生殖等领域,已经逐步走向成熟。

市场调研机构数据显示,全球基因测序仪及耗材市场在过去数年间保持了两位数的增长。预计到2030年,全球基因测序仪及耗材市场将达到245.8亿美元的市场规模,中国基因测序仪及耗材市场将达到303.9亿元的市场规模。青岛无疑也将在这个市场上分享一块“蛋糕”。

华大智造超大通量测序平台

生根发芽,构建产业链

对青岛的医疗器械产业来说,青岛华大智造的成长壮大,不仅意味着青岛具备了高端测序仪的生产制造能力,更意味着青岛埋下了一颗生命技术行业的“种子”。随着这颗种子逐渐生根发芽,青岛正逐步建立起一条产业链。

比如基因测序中的必备试剂测序酶。青岛华大智造经过团队的自主研发创新,已经摆脱“卡脖子”问题,实现了完全的自主可控,并建立了国内首个多模块、自动化测序酶试剂智能生产线。

无独有偶。2021年,青岛华大智造研发并发布了国内技术领先的超低温自动化生物样本库。样本库具备快速、超高通量、成本可控、有效保护样本质量的特点,有效解决了传统样本库中样本信息管理困难、人工存取繁琐易错、样本质量难保证等痛点。目前已在国家海洋渔业生物种质资源库等机构得到应用。

如今,青岛华大智造凭借在生命科技核心装备上的产业化能力,填补了山东多项空白。

2022年,青岛大力振兴实体经济,打造现代产业先行城市,并明确提出重点发展24条产业链。生物医药及医疗器械产业链便是其中之一,而青岛华大智造也被确定为“链主”企业。“未来,青岛华大智造将持续孵化新业务,同时加强与产业链上下游上的创新团队合作,充实青岛产业生态。”青岛华大智造相关负责人表示。

(稿件原载于2022年12月9日《青岛日报》14版)

来源:青岛日报
编辑:
分享至:

扫码下载

齐点淄博APP

扫码关注

齐点淄博微信公众号

扫码关注

齐点淄博抖音号

扫码关注

齐点淄博快手号

淄博市广播电视台主办

举报邮箱:ztzbs@163.com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3-6212015

鲁公网安备 37030302000020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80008号 鲁ICP备0905465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532012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