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齐点淄博 > 淄博广电 > 电视 > 品牌活动

好品山东|这些来自山东的“国礼” 你知道几个?
中华宽带网 2022-11-25 16:39:56 字号:- +

自新中国成立后,陶瓷作为中国五千年文化的显性符号,在外交事务中一直充当着文化使者的角色,成为外交礼的首选。

“国有礼则昌”国礼是一个国家民族文化与民族精神的独特标识。它代表着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的习惯、规则和心理积淀总和的文化信息和价值体现。

山东是手造大省,非遗文化、民间工艺、传统产业资源丰富。淄博陶瓷、琉璃、潍坊风筝、鲁班锁等山东手造产品就曾作为国礼赠予外宾。2018年上合组织青岛峰会上,“博山鸡油黄浮雕泰山瓶”“鸡油黄编钟”等琉璃艺术品被国内外宾客广泛关注。

与此同时,华光国瓷也亮相峰会。这是华光国瓷继 2014 年成为 APEC 会议首脑专用瓷后 , 又一次成为中国重大外事活动官方指定用瓷。

作为鼎鼎有名的“世界风筝之都”,潍坊风筝扬名海外。沙燕风筝被文化和旅游部选为国礼“文化中国礼”,发往170多个中国各驻外使领馆,海外文化中心和旅游办事处,将潍坊风筝文化和技艺传播到世界各地。

除了富有中国特色的珍藏工艺品,我国还曾送出过一份特殊的国礼:山东大葱、胶州大白菜、莱阳梨、潍县萝卜,这些咱们山东寻常老百姓家中常见的果蔬,曾作为国礼被选入《我国祝贺斯大林70寿辰(贺信、礼品单)》之中。

来源:闪电新闻

编辑:
分享至:

扫码下载

齐点淄博APP

扫码关注

齐点淄博微信公众号

扫码关注

齐点淄博抖音号

扫码关注

齐点淄博快手号

淄博市广播电视台主办

举报邮箱:ztzbs@163.com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3-6212015

鲁公网安备 37030302000020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80008号 鲁ICP备0905465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532012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