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齐点淄博 > 淄博广电 > 电视 > 品牌活动

济宁市兖州区:“端信”为笔 文化为魂
中华宽带网 2022-09-30 16:53:30 字号:- +

济宁市兖州区英华制衣的展演“T”台上身穿汉服的小模特们走台、秀礼仪,一招一式有模有样,着实招人喜爱。“汉服制作与表演成了我们企业文化的重要元素,孩子们通过汉服演示、礼仪培训、艺术交流,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中汲取营养,培根树魂,眼看着他们在一天天成长进步,也给兖州文明典范城市创建添光增彩。”英华制衣老板张芳溪表示。

汉服展示

棋艺

“倡树美德健康生活方式,不是简单地吃饭、作息,而是从追求价值、塑造灵魂、提升素养来破题,以文化人,成风化俗,立德树人,引导教育群众向上向善、走向高尚。”兖州区委宣传部主要负责人说,兖州的“兖”字解释为“端也、信也”,把“端信、尚贤、兼容、乐善”的优秀传统文化与新时代文明实践相结合,让优秀传统文化深耕兖州大地、浸润群众心灵、滋养文明实践,培育美德健康生活方式。

绣红旗

兖州区以“端信”文化为主线,重新梳理了兖州历史沿革、大禹定九州、孔孟儒家文化、“李杜”双星照耀兖州城等历史文化,让人们得到优秀传统文化的熏陶。在城区打造了“端信文化一条街”,开放了兖州历史文化展馆、大禹公园、青莲公园等。清代著名学者牛运震是兖州“端信”文化的代表人物之一,形成了以“俭、简、检”三字为核心的廉政文化,成为名垂青史的一代廉吏。兖州区牛运震展览中心已经成为党员干部党风廉政教育基地。

泥塑

与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紧密结合,成为兖州区倡树美德健康生活方式的重要举措。兖州区中心、10个镇(街)实践所、344个村(居)实践站都充分挖掘当地文化资源,建设了各具特色的文化广场。如颜店镇和圣故里牌坊、和合文化广场,新驿镇的蚕园民俗文化展馆,小孟镇梁村的中医馆、知青馆等;成立了“兖曲社”新时代文明实践点,山东梆子、山东快书、弦子戏等文艺队伍覆盖城乡,传统剧目和现代生活深度融合,古为今用,借古喻今,影响带动群众生产生活方式,重塑群众心灵。

兖州区在倡树美德健康生活方式中,让“端信文化”赋予生命力,开设了“蒲公英(端信)夜堂”“雏鹰课堂”“新风堂”,与文明实践理论宣讲、文化生活、移风易俗等内容有机结合。隐瞒娘家人20年做“后娘”,用善爱和责任圆了幸福家庭梦的“中国好人”王梅;无偿献血16载,无怨无悔践行社会大爱的魏广志……越来越多践诺守信的鲜活故事通过“蒲公英(端信)夜堂”等传递到百姓心中。优秀传统文化涵育“端信之乡”,兖州区“中国好人”“山东好人”“道德模范”等层出不穷。

“下一步,我们继续借力优秀传统文化高起点引领美德健康生活,在解‘题’上求新、求活、求实效,让美德健康生活方式更加深入人心,让立德树人成为提升兖州精神文明品质的基础。”兖州区委宣传部主要负责人说。

来源:海报新闻

编辑:
分享至:

扫码下载

齐点淄博APP

扫码关注

齐点淄博微信公众号

扫码关注

齐点淄博抖音号

扫码关注

齐点淄博快手号

淄博市广播电视台主办

举报邮箱:ztzbs@163.com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3-6212015

鲁公网安备 37030302000020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80008号 鲁ICP备0905465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532012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