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齐点淄博 > 淄博广电 > 电视 > 品牌活动

【好品山东】坊子博物馆珍藏之坊子印记:非遗之美
中华宽带网 2022-08-08 16:18:00 字号:- +

有人说,博物馆里藏着一座城市的文化和气质。作为坊子博物馆的馆藏珍品之一,非遗是一种独具魅力的存在。百年风雨,汇成一阁沧桑,这里的每件非遗也都承载着一段独一无二的历史。

一刀一凿皆可生万物,一方一寸亦可凝历史。这些出自坊子人灵巧之手、灵秀之心的精心创作,处处沉淀着生活的智慧,给人以“思接千载,神游八荒”之感。

王家庄子条竹编工艺

蛋壳雕刻技艺

核·木雕技艺

王家庄子条竹编工艺,经过工钳、丝竹的层层打磨修改,精巧美丽,栩栩如生;蛋壳雕刻技艺,以鸸鹋蛋、鸵鸟蛋、鹅蛋壳、鸡蛋壳等为材料,经过处理后,用一把把小小的尖刀、平刀等小刻刀采用镂空、浮雕、孔雕等手法精雕细刻,在灯光的映射下,更加莹润通透;核·木雕技艺,以桃核、杏核、橄榄核等果核雕刻而成,工艺细微,点睛之处既细如针尖,又形象生动。

手刻面模制作技艺

益梅剪纸

手刻面模制作技艺,是面食印模文化大家庭中的一员,俗称“磕子”,图案小巧玲珑,取材吉祥如意,又展现了人们对美好生活的期盼。每逢过节或者家有喜庆事的时候,手巧的坊子人都要做一些既好吃又好看的花样“饽饽”庆贺,做这些花样面食,“磕子”必不可少;益梅剪纸,是北方剪纸的重要代表,粗中有细,刚中有柔,构思精巧,富有浓郁的生活气息,寄托着人们的美好愿望,既忠实于自然,又不拘泥于自然。

面塑技艺

坊子串香白酒制作工艺

马司茂腔

面塑技艺,很多都具有浓郁的神话色彩,利用人物、动物、植物造型,在一双巧手或搓或捏的塑造下,色彩艳丽、立体精致而充满质感;坊子串香白酒制作工艺,是始创于坊子的一种以薯干为主要原料、经过复杂的酿造过程生产的白酒工艺,芳香醇厚,回味无穷;马司茂腔,吸收了各地茂腔演唱精华,千锤百炼,让传承更有戏,走进了千家万户,深受群众喜爱。

这些非遗珍品,是坊子人日常生活的结晶,是鲜活的历史印记,更是蕴藏着坊子人对生命与世界的思考。据了解,坊子区自2009年以来,先后陆续挖掘、整理并公布非遗名录多达59项,其中市级以上14项,区级传承人四批共计74人。

非遗之美

动静有致

源远流长

是真正意义上的民族文化自信之美!


来源:海报新闻

编辑:
分享至:

扫码下载

齐点淄博APP

扫码关注

齐点淄博微信公众号

扫码关注

齐点淄博抖音号

扫码关注

齐点淄博快手号

淄博市广播电视台主办

举报邮箱:ztzbs@163.com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3-6212015

鲁公网安备 37030302000020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80008号 鲁ICP备0905465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532012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