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中华宽带网 > 网站中部头条

齐点特稿丨多轮全员核酸检测:我们一个都不能少!
中华宽带网 2022-03-20 14:31:18 字号:- +

淄博本轮战疫进入第13天。病毒侵袭不分老幼,不管你是否愿意,病毒早已把我们每一个人都逼上了火线。身处战场,知己知彼方能百战百胜。我们需要扪心自问,对敌人究竟了解多少?这似乎不该是一个问题,仗都打了十几天,淄博战疫已经进入关键决战期,如此底层的一个问题还有必要问吗?现实是清醒剂,从全员核酸检测这个关键环节来看,有人虽然身体参加了检测,但内心总在疑惑——“检测结果是阴性为啥还要反复检测?”“已经做了这么多轮,我中间断上一次不是事”……林林总总的误区,根子就在有人还不了解自己的敌人、还不明白自己的打法、还不清楚自己的义务。

我们的敌人:来得快,藏得深,病毒“凶猛”且“狡猾”

引发淄博本轮疫情的,是奥密克戎BA.2进化分支。中国疾控中心流行病学首席专家吴尊友指出,“奥密克戎分为四个基因型,我国流行的主要是BA.2和BA.1.1。奥密克戎毒株BA.1.1的传播速度比德尔塔毒株增加约70%多,而BA.2又比BA.1.1传播速度高出60%多。”造成新一代传播,甚至不用几个小时,有病例是同吃一顿饭就传染了,几十分钟的事儿。不仅传播速度极快,而且病毒隐匿性强,让人不知不觉就中招。截至3月18日24时,全市现有本土确诊病例和本土无症状感染者共168例,其中无症状感染者是大多数,有124例,可见病毒隐藏得深。一旦中招,不是自我感觉没异常就不会传染别人,父母妻子儿女等身边人马上就到了风口浪尖,这是谁都不愿意看到的事情。

我们的打法:首要是多轮全员核酸检测揪出病毒!

对付病毒,第一步是精准锁定目标。从全市几百万人里把病毒筛出来,最有效的办法就是多轮全员核酸检测。一个关键是多轮!一个关键是全员!缺一不可。

多轮检测是因为必须反复做才能揪出奥密克戎。病毒入侵人体后,我们的免疫系统就开始“应战”,体内病毒数量在动态变化。免疫系统占据上风,病毒载量会偏低,这时候采样可能测不出来。反之,病毒占据上风,感染者的病毒载量就会增高,此时检测就能锁定病毒。此外,采样位置等各种因素也可能造成结果“假阴性”。因此针对奥密克戎,一次检测远远不够。这轮疫情中,首例确诊病例在3月7日上午发热37.5℃,当天19:00左右进行核酸检测,经快检判定为阴性。十几个小时后,3月8日再次采集核酸进行检测,初筛核酸阳性。可见,多次采样来提高核酸检测精准度才保险。

揪出奥密克戎,全员检测更是必答题。有一个不参与核酸检测,整个一轮的检测效果就大打折扣,如果不参与核酸检测的又恰好是阳性人员,以奥密克戎的强传播力,造成战疫成果前功尽弃不是危言耸听。淄博这一轮疫情,不就是从一个病例开始的吗?针尖大的窟窿能漏过斗大的风,决战奥密克戎,我们必须把网织密,不能有一个“漏网之鱼”。

我们的义务:参与多轮全员核酸检测,一个都不能少!

多轮全员核酸检测,是我们打赢疫情的首要环节,更是每个人的义务。担子落在自己肩头,更是对父母妻子儿女的一份责任,关联的甚至是全市战疫的大局。怎么办?行动上是主动配合,按时完成,这义不容辞。更关键的是态度作风上要跟上全市决战的步伐。瞬息万变的抗疫战场,容不得“差不多”,要不得“不在乎”,一丝一毫的“差不多”就是极大风险,一星半点的“拿事不当事”就是无穷隐患,病毒的新特性会把风险隐患以几何级速度放大!

关键时刻,勠力同心,我们先从做好多轮全员核酸检测,把点点微光聚而成炬。互为屏障,守望相助,多轮全员核酸检测,我们一个都不能少!


淄博市广播电视台记者 王哲

编辑:
分享至:

扫码下载

齐点淄博APP

扫码关注

齐点淄博微信公众号

扫码关注

齐点淄博抖音号

扫码关注

齐点淄博快手号

淄博市广播电视台主办

举报邮箱:ztzbs@163.com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3-6212015

鲁公网安备 37030302000020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80008号 鲁ICP备0905465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532012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