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中华宽带网 > 网站中部头条

《山东新闻联播》关注我市发展数字农业 赋能乡村建设最新成效
中华宽带网 2021-09-25 21:12:35 字号:- +

淄博市临淄区探索推进数字乡村建设,搭建符合农村产业、生活、治理的应用场景,赋能乡村振兴。

眼下,淄博市临淄区朱台镇村民朱俊科养的罗非鱼迎来了大丰收,1.5亩水面累计收获了16万斤鱼,收入超过了200万元,而养殖全程仅需要一名管理人员。

淄博禾丰种业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 朱俊科:

饲料是每4个小时自动投喂一次,水是循环使用,从上到这,再到下面,经过三次养鱼后,进入生化池消毒杀菌,然后进入下一个循环,我们只需要补充蒸发掉的水分,大棚里设有传感器,多少天补充一次水,全部自动化控制。

自动化养鱼只是朱俊科数字农业产业链中的一环。朱俊科主要从事小麦、玉米种子的选育和种植,大量的秸秆如何处理一度是个难题。在当地政府的牵线搭桥下,朱俊科与山东理工大学、山东农业大学专家共同研发,搭建起种植养殖数字管理平台。提高种植、养殖自动化水平的同时,还能发展精准循环农业,实现变废为宝。

淄博禾丰种业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 朱俊科:

经过我们的严格实验数据得出,3亩地的秸秆可以养一头牛,一头牛一年的粪便可以产生100斤虫子,100斤虫子可以作为10顿鱼的添加饵料,虫子的粪便可以变成干的有机肥,然后在还田 形成了一个充分的闭环。

 淄博市临淄区朱台镇党委书记 吴雪江:

通过数字赋能,改变了传统的养殖模式,降低成本的同时,提高了资源利用率和产品质量,实现了传统农业的高质量发展。

产业数字化的同时,临淄还对农村生活方式、治理方式进行数字赋能。在临淄区凤凰镇,村民只需在数字乡村治理平台上提交申请,就有专门垃圾清运车辆在指定时间上门回收。

淄博市临淄区凤凰镇彩家村村民 李金祥:

拍个照片,手机点一下,清运车就上门了。真是很方便!

上门收集不仅彻底解决了垃圾堆放难题,每年还减少近100万元的垃圾清运费用。截止目前,临淄“云公章”、文明实践、美家超市等几十项服务事项,全部实现了网上办,极大提高了基层治理效能。

淄博市临淄区委书记 朱正林:

我们坚持以数字化赋能农业农村发展,我们将试点先行、梯次推进,对产业全链条,社会各领域进行数字化信息化改造,加快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建设,助力乡村振兴高质量发展。


编辑:
分享至:

扫码下载

齐点淄博APP

扫码关注

齐点淄博微信公众号

扫码关注

齐点淄博抖音号

扫码关注

齐点淄博快手号

淄博市广播电视台主办

举报邮箱:ztzbs@163.com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3-6212015

鲁公网安备 37030302000020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80008号 鲁ICP备0905465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532012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