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中华宽带网 > 网站中部头条

齐点述评 | 淄博青岛啤酒节:隐含在酒香深处的城市之变
中华宽带网 2021-07-24 10:41:41 字号:- +

01

年轻

啤酒节的标签

更是淄博新气质的印记


齐聚淄博,干杯世界!

7月23日启幕的淄博青岛啤酒节蓄足了淄博夏日的人间烟火气,连绵十天的欢聚派对将串起这座城的激情与活力。这不仅仅是连续十天的欢愉相聚,更是淄博借着酒香释放年轻而时尚的城市新魅力。

连续两年举办的淄博青岛啤酒节正年轻。正如啤酒这种晶莹液体将馨香味道留存在淄博人的舌尖上,时尚的啤酒节自去年举办即迅速成为淄博人的心头好。约上亲朋好友一起去啤酒节现场,一杯鲜醇爽口的啤酒,几串烟火味浓的烧烤,已是淄博人消暑的“新标配”。去年的首届淄博青岛啤酒节,10天接待来宾近30万人次,售出啤酒180余吨。时尚因素一旦进入这片历史悠久的土地,便迅速呈现出奔涌激越的状态。年轻的青岛啤酒节,深度浸入了淄博这座城市的成长经脉。

啤酒节的动人之处,并不仅仅是让淄博有了剪不断的啤酒气息。正如啤酒已超越饮料而成为一种文化,啤酒节也不仅是一种生活方式,而是城市活力的强IP。为淄博人酿造生活快乐滋味的同时,淄博青岛啤酒节彰显出新时代淄博更时尚、更年轻、更具品质的城市基因。与正红遍全网的淄博烧烤一样,淄博青岛啤酒节作为淄博夜经济IP的强力担当,已是新淄博的闪亮名片。

当夏天夜风中,泛着诱人泡沫、闪着缤纷色彩的清爽啤酒泛起酒香,不仅仅是这座城市的新味道在征服大众,更是淄博提升城市活力度、时尚度的一种加分。活力、时尚、宜居,是衡量一个城市吸引力强弱的重要标志。2019年以来,淄博在城市活力度、时尚度上的发力明显提速。去年创立的淄博青岛啤酒节、麦田音乐节、文昌湖樱花音乐季、环文昌湖半程马拉松赛等活力IP屡屡燃爆,淄博变得更富活力、更显朝气、更有锐气,气质越来越年轻了。提升城市活力度、时尚度这篇文章,淄博又与城市品质提升、城市功能完善一道谋篇布局,精心雕琢。建设多彩活力的青年创业友好型城市25条等政策措施、全域公园城市建设10大行动、提升城市品质活力74项重点项目等新政相继推出。打造高品质的活力时尚宜居城市的路径清晰呈现,突破有力。2020年,有超越4.5万名大学生加入淄博,城市吸引力的攀升可见一斑。

年轻的啤酒节,呈现了淄博年轻、时尚、活力的新气质。一座不断增添品质活力的城市,正以崭新的姿态向外界传递出一张精彩的城市新名片。

02

开放

啤酒节的内核

更是淄博新发展的抓手


今年,淄博青岛啤酒节虽只是第二届,红日初升,但作为淄博的一大东道主品牌,已被赋予了给全城市民和八方来客制造欢乐与精彩的期待。通过富有海派气息的青岛啤酒节,淄博输出的不仅仅是美酒、音乐、运动、娱乐等诸多时尚元素,更有浓郁的开放氛围。淄博在将一座城市的开放印记注入浓烈的酒香。

啤酒节作为城市开放的欢聚纽带,开放是其稳固的内核。作为淄博青岛啤酒节的闪亮主角,青岛啤酒不是简单的一种饮品,而是一个开放的符号。不少外国人先知道青岛啤酒,之后才知道了青岛这座城市,可见青岛啤酒是青岛这座城全球知名度的提升利器。借着啤酒的馨香,表达开放的愿望,展现开放的场景,释放开放的机会,也正是淄博这座城市的用心所在。十天时间,开放怀抱,畅饮啤酒,让外界的人们记住这座充满个性与魅力的城市,淄博要再一次完成在对外开放上的超越和升华。

谋求更有力度的开放,是当下淄博发展的一个关键点。时间回溯到2019年,市委十二届九次会议上就指出了淄博发展面临的一个关键短板——城市开放度不高、国际化不够、经济外向度不高,这是制约淄博向更高层次发展的重要因素。做好开放这篇大文章,是淄博突破的关键所在。当时即对症下药开出了改革开放赋能行动的对策,淄博要聚力打造开放型城市,为高质量发展植入“放大器”。在今天,推动更高水平扩大开放,已经作为淄博实现跨越发展的关键之举成为全市上下的一种共识。淄博青岛啤酒节,恰是淄博加力对外开放众多抓手中的一例,是这座城市进一步解放思想、养成开放心态、亮出开放姿态、拿出开放状态的一种体现。通过淄博青岛啤酒节这一媒介展现形象、吸引资源,埋下更多发展的伏笔。

用好淄博青岛啤酒节这张拉近距离的名片,正是这座城市与外界交好的独特印记,更蕴含着淄博进一步扩大开放的心劲。

03

鼎新

啤酒节的风景

更是淄博新征程的动力


淄博青岛啤酒节在变,较之第一届已进化出了许多新元素——星光大道、青岛啤酒激情广场、娱乐嘉年华、啤酒花园、极光秀、live house、互动赛事、冬奥体验区、淄博文化墙……诸多新变化切中人们的期待与需求,让大众对啤酒节更添一份喜欢。而啤酒节本身恰恰又是观察淄博向新而变的一扇生动窗口,“打造公园城市、主城提质增容、全域融合统筹、交通快速通达”……淄博的切实变化正可以由啤酒节这扇窗口进入八方来宾的视野。

酒香浸入城市,啤酒节使得淄博这片古老的土地再添新魅力;风景映入眼帘,啤酒节呈现淄博这座焕新的城市实在新变化。

新变化、新魅力,城市的一切向新而动,积必有源。行动的破冰源于思想的变革,方有今日淄博的一路勇猛精进。凤凰涅槃、加速崛起,焕发了新气质的淄博迈开大步奋进,这片热土在变革中浴火,在奋进中新生,开放之门更具力度地推开了。从优化营商环境对标深圳到新经济快速起势,从“人才金政37条”到汇聚城市发展合伙人,不沿边不靠海的淄博,努力让春风几度玉门关。而星光不负赶路人,时间正在为奋进的淄博给出答案,短短数年里一系列趋势性关键性变化已在深刻发生,与之相伴的是全市各层面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已调动起来,一切推动城市发展的源泉正充分涌流。

鼎新的脚步从不停滞,是淄博凤凰涅槃、加速崛起征程上的特质。尽管这一征程本身是一系列发展方式的变革、一系列观念的更新、一系列行动的合力,是一段需要时间的上下求索,难免要栉风沐雨,难免有坎坷难行,但鼎新的阀门打开了就会不懈奔流。艰难挑战面前,淄博这座城市正在定力加持下,焕发出更加坚毅的奋斗神采,激荡起加速崛起的勃勃气象。

今天,作为城市新风景的啤酒节已经开幕,淄博珍珠进入了酒香浮动的时间。这股代表城市新变化的馨香味道已在融入这片孕育齐文化的古老土地,助推开放的大门越开越大,诠释向新的步伐更加有力。

激情七月,欢聚当时。泱泱齐风的厚重,海洋新风的时尚,两种风尚在美好的夏日里交融汇聚,啤酒盛宴的甘醇滋养城市,开放淄博的魅力闪耀释放!

齐聚淄博,干杯世界!

淄博市广播电视台记者 王哲

编辑:
分享至:

扫码下载

齐点淄博APP

扫码关注

齐点淄博微信公众号

扫码关注

齐点淄博抖音号

扫码关注

齐点淄博快手号

淄博市广播电视台主办

举报邮箱:ztzbs@163.com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3-6212015

鲁公网安备 37030302000020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80008号 鲁ICP备0905465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5320121号